吴中开发区中行“党建红”擦亮“金招牌”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日报

  打造一支活力足、业务强、作风硬、有担当、敢作为的基层党支部,是促进金融机构有力推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日前,记者从中国银行苏州吴中开发区支行获悉,秉承中行“用最好党建引领最好银行建设”的理念,该行以党建“红色引擎”助力业务发展,连续四年获评中国银行全国百强网点。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要抓好党建工作,思想是‘总开关’。”吴中开发区中行党支部书记杨舟说,党支部将“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的基本标准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一方面结合网点实际情况建立学习制度,包括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等,另一方面打造党建园地,定期更新学习党建知识点、学习心得体会、党建荣誉等。

  据了解,吴中开发区中行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党团占比近95%,在工作中,这支年轻的队伍始终坚持党员先行,发挥“头雁效应”,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创新发展优势和转型升级优势,形成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频共振”的格局。

  为此,吴中开发区中行党支部把“党建强、网点强”摆在了首位,支部书记“一肩挑”,切实绷紧“严实弦”、抓牢“责任制”、织密“制度网”、打好“创新牌”,形成党建经营“两手抓”“两手硬”的新格局。依靠党建引领,吴中开发区中行党支部创造了多个分行层面的“第一”:落地分行首笔金额达22亿元的并购交易资金的托管、实现了分行首单政府平台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审批、实现了支行层面首笔政府平台公司债券的审批及承销资格实现债券承销支行区域层面的破冰、实现支行层面首单总行资金的债券直投。

  针对近年来青年员工迅速增加的特点,开发区支行党支部注重以党建带团建,实现党团相融,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的工作热情。通过带组织,推进团组织效能有新的提升;通过带队伍,推进团员素质有新的提高;通过带工作,推进团员业绩有新的发展;通过带作风,推进团的作风有新的改善。开发区支行将“四带”工作充分融入到吴中支行“青蓝计划”青年员工培养方案之中,激发了青年员工的潜能,提升了网点综合实力。

  依靠党建引领,吴中开发区中行团队的服务潜力被更大激发出来。2017年以,吴中开发区支行先后为当地政府某平台公司审批了苏州市范围内最大的单一授信总量,金额高达77亿元,并累计提供表内贷款近10亿元、承销发行债券5亿元、引入总行理财资金认购企业债券8亿元,有效拓展了政府的融资方式、降低了融资成本;以牵头行及联合牵头行身份参与了多个地方政府重大项目融资,累计获批金额达15亿元,目前对地方政府的授信支持达30余亿元;另一方面,为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先后为一批拟上市企业提供了授信支持,行业涵盖了消费电子、智能制造、绿色建筑等行业,目前该行贷款余额超过50亿元。

  (盛 峥 吴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