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 三专三聚焦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阴区围绕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以“三专三聚焦”为抓手,坚持强培训、促实干、严考核,引导和激励干部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在全区上下营造干事创业、拼搏赶超的浓厚氛围。

  组织一轮专题培训,

  聚焦能力提升专业化

  “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平时工作压力大、事务忙,难得有机会参加脱产培训。这次,长达两个月的‘闭关修炼’,既有课堂教学,又有互动研讨、学员论坛和外出考察,让人感到真受用、真解渴!”淮阴区王营镇党委书记孙海斌感慨道。今年初,淮阴区着眼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有重点、有计划地抽调乡科级“一把手”、领导班子骨干及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共计160余人,分两个批次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业素质脱产培训。围绕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重点设置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经济金融、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培训内容,通过党政领导干部、高校专家学者和部门业务骨干联合授课,拓宽干部的专业视野和思维层次,弥补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培训期间,为增强专业化培训的深度和广度,围绕三大攻坚战、乡镇布局优化、区域产业发展等课题,定期举办“学员论坛”“结构化研讨会”,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提升干部的创新思维和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目前,举办“学员论坛”5期,开展大讨论31次,有3篇学员调研成果印发全区学习。

  开展一次专项行动,

  聚焦担当作为“清单化”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发展快慢、关键在干部。淮阴区连续两年蝉联全市科学跨越发展考核第一名,这与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务实创新的担当精神是分不开的。”淮阴区委书记刘泽宇说。如何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今年3月份,淮阴区研究印发《关于开展“忠诚敢担当、履职勇作为”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配套建立涵盖党建、经济、招商、民生、扶贫等8类100余项指标的《专项行动责任清单》,要求乡科级领导干部根据职责分工逐项进行认领,明确任务要求和序时进度,并在每个季度填报《专项行动实绩工单》。专项行动实行“月通报、季考评、年表彰”。组织部会同考核部门每月对专项行动责任清单推进情况开展一次督查通报,每季度对各乡镇各单位进行一次考评排名,考评结果一律对外公布,年底,按照“纵向看实绩、横向看排名、内部看担当”原则,区委评选表彰一批“担当作为好干部”,问责处理一批精神萎靡、工作懈怠的不作为干部,树立鼓励实干、惩戒庸劣的鲜明导向。

  派驻一支专门队伍,

  聚焦考核激励常态化

  “在乡镇布局优化期间,徐溜、西宋集两个镇的领导班子运转总体良好,干部队伍思想稳定,但个别干部也存在作风漂浮、办事拖拉的问题。”区委第十驻点观察组组长芮金荣在驻点观察工作会议上汇报道。为改进领导干部日常考核了解工作,淮阴区挑选28名科级干部组建12个区委驻点观察组,由区委常委、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带队,分别派驻到各个乡镇和部门。驻点观察组坚持“工作日驻乡办公、只观察不干涉”原则,采取列席会议、谈心谈话、实地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全天候、近距离观察了解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责任担当、德才能力、廉洁自律等情况。该区建立“日记录、周汇报、月交流、季研判”制度,观察组成员每天记录驻点观察日记,每周向带队的区领导汇报重要事项,组织部每月召开工作交流会,梳理分析有关问题,区委每季度召开研判会议,逐个班子、逐名成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评价意见。对问题突出、工作长期落后的单位,约谈提醒“一把手”,并督促整改,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列入干部“下”的范围,视情予以组织处理。淮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尚武介绍说:“通过派驻观察组,干部的一举一动都进入组织视野,为组织部门跟踪掌握干部的活情况、新变化提供了全面客观的基础信息,同时也倒逼广大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营造‘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 陈经纬 程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