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龙庙镇:围绕乡村振兴强化监督执纪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日报

  “联合居委会在三资管理方面还存在到期集体资产未收回、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等问题,请联合居委会两委立即采取措施,加强集体三资管理,纠正违规行为;请驻村干部和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分管领导及会计核算中心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日前,在沭阳县龙庙镇“五方联谈”现场,镇纪委对存在问题的村居及分管领导予以严肃批评,并提出整改要求。

  今年以来,沭阳县龙庙镇纪委面对农村三资管理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群众重复、越级信访总量较大等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清廉龙庙·廉洁新村”建设,以“四谈四剖析”为重要抓手,打造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村居领导班子,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龙庙镇纪委通过任前廉政谈话为新任职干部划“红线”、设“底线”、架“高压线”,增强新任职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新任职干部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公正清廉的形象融入农村,做廉洁兴村的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夯实廉洁新村的基层基础,推动村级班子建设;对信访举报、执纪监督中发现的村居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开展提醒谈话,纠正错误行为,提升了村级治理能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轻微问题和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村居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督促其及时履行职责,纠正错误,提升其廉洁意识;对“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信访问题居高不下的村居,及时约谈驻村干部、分管领导、问题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通过“五方联谈”,提出建议,督促村居及时整改。

  龙庙镇纪委针对村居班子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基层党建方面不力的,对“五方联谈”、巡查建议整改不力的,村居班子涣散的,及时召开问题剖析会,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启动问责程序;对信访量居高不下、信访人合理诉求不能及时解决的,在落实社会稳定方面存在失职失责的村居,及时剖析,及时问责;对惠农扶贫政策落实、村居三资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村居进行剖析,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对失职失责的责任人进行追责;对有村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或一年内多起党员受处分的村居进行剖析,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加强村干部管理,制定防范措施,提升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

  吴飞跃  邹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