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选登(二)

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来源:新华日报

  同心同德 同向同行

  并肩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

  致公党江苏省直属经济三支部 王 艺

  1948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在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以史为鉴,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传承发扬优良传统,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一、大浪淘沙,历史彰显制度优越性

  契合国体。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利于维护人民利益,拓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政治参与,顺畅谏言渠道,促进和谐共处。

  相称国情。“多党竞争”“一党专制”状况在我国历史上都曾出现又消亡。事实证明,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来抽象评判,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背景下的万众所向、人民所期,是中国历史的必然选择。

  传承文化。几千年的孔孟之道、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思想沁心入脾,给予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谋大局、共商国是的政治基础、文化根基。

  二、万象更新,江苏尽显奋进新足迹

  我省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的独特职能、身份超脱的特殊地位、信息直通的便利条件,积极履行职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参与专题协商座谈会,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借力纪念馆、名人故居及党章党史、党派教育基地参观见学,通过培训班、专题辅导讲座等多措并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情系贫困群众,深入基层社区,开展义诊送教、捐款捐物、文化下乡、科技帮扶等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民主党派倾力回馈社会的热情洒遍全江苏乃至全国。

  三、不忘初心,齐心共图民族复兴路

  习总书记“立三新”“除三弊”的重要讲话,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今后五年,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更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战略机遇期,时不我待、奋发有为。要以提高参政能力为核心,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和特色人才结构,在点滴工作中各尽其才、各显其能,实现聚沙成塔、积水成渊。要汇智聚力、齐心协力、创新发展,争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以新时代容不得须臾懈怠的奋进,助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踊跃建言献策,用加快建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具体行动,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不忘初心守正道 携手共进新时代

  民盟金坛一中支部 朱小玲

  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70年前的1948年,民盟与各民主党派一起,通电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并与共产党携手合作、协商建国,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民盟从成立起,就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无论是重庆谈判时的共商国是,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民盟一直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同一战线。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盟唯一的、必然的选择,也是民盟发展和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保证。回顾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就是要将民盟的优良传统继承并发扬光大,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始终保持民盟的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色不变,让多党合作和民盟的事业薪火相传。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70年后的2018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民盟不可或缺,应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作为民盟盟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不忘初心使命,广泛凝心聚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风雨砥砺,岁月峥嵘。民盟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亲密合作的历史,是一代代盟员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是几代民盟仁人志士、前辈先贤的历史选择,更是我们这一辈人的自觉选择。我们将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增强“四个自信”,用新的履职成果延续和丰富民盟的传统,向社会、向人民展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会越走越宽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了几代国人夙愿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必将实现!

  汲取智慧和力量 分享光荣与梦想

  九三学社中国中材国际南京支社 贺 烽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重温这段光辉历史,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革命前辈的非凡智慧和远见卓识,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迪。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从此天下归心。“五一口号”发布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国民党反动统治岌岌可危的重要时刻,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要求和愿望,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人士的政治主张,成为新中国革命高潮到来时,迅速凝聚各种社会进步力量,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推动人民革命胜利的重大举措。在“五一口号”影响下,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形成稳固的政治联盟,为推翻国民党独裁统治、取得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七十年来,任凭时代风云变迁和国际形势变化,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

  “五一口号”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的一座历史丰碑,从此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焕发出巨大的优越性。这种优越性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的合作关系上,体现在“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合作模式上,体现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方针上,体现在参与、协商、民主、和谐、体谅、包容的合作精神上,体现在“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的政治协商原则上,也体现在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重要的社会政治功能上。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正在经历这个伟大的时代,与时代同行,分享时代的光荣和梦想。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我们有幸成为红色梦想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理应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不忘合作初心,汲取“五一口号”所包含的智慧和力量,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发挥科技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携手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奉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