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服务站”引领高质量“普惠金融”

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日报

  3月9日下午一上班,淮海农商银行新生里支行行长周成忠和燎原社区党委书记吴新民,就如约来到燎原社区。半个多小时后,双方代表所属单位初步商定:把燎原社区独居的王继芹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并尽快帮助她目前尚无稳定生活来源的儿子找份工作。

  初春的徐州,惠风和畅,生机盎然。在徐州市区,一块块印有“共建党员先锋服务站”红体字的古铜色牌匾引人关注,这是淮海农商银行依托所属网点辖区,联合当地街道办、社区开展“共建党员先锋服务站”,主动参与基层组织建设、助推实体经济展、服务辖区市民、履行社会责任,奋力锻造成为政府、企业和市民满意、放心、喜爱的“普惠金融服务先锋”的创新载体和鲜明标志。

  普惠金融发展战略,是新形势下金融机构转型发展的必然方向。淮海农商银行积极融入淮海经济区经济发展大局,以“融惠江淮,泽润城乡”为使命,以“创享客户信赖的精品惠民银行”为愿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致力于提升“普惠指数”赢得农商银行的基业长青。去年5月,徐州推进“双联双促”工作法,探索加快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位于徐州城区腹地、无农村金融网点的地方性农村商业银行,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对接、深度融合,并成为各项工作的“红色引擎”?呼应时势和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淮海农商银行创新打造的“党员先锋服务站”应运而生。按照“便于联络群众、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反映民意”的原则,由淮海农商银行创立的“市民金融服务中心”统筹管理,且和街道、社区共建集金融惠民、党建、文娱为一体的服务群众“全平台”。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和把握金融回归本源的趋势和要求,着力改善金融的供给体系、质量与水平,创新打造专业化的服务机构和业务管理机制。”淮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乔建社提出,“互联网+金融”只是传统金融行业的科技化手段,党员先锋服务站的重要价值在于把“党建+”模式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互进,致力于“心贴心”开展高质量的普惠金融服务,在创新中实干,在实干中探索,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新平台,用切实行动融入“两聚一高”新实践,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去年下半年,该行基于大量调查和研判,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共建党员先锋服务站”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党员先锋服务站”遵循“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原则,“驻扎”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为居民和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服务。为此,该行选派支行行长挂职担任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或副书记,选派优秀员工担任社区金融顾问,增强与社区党员群众的互动和联系。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党群牵手、群众事物代理等主题服务活动,带动业务工作发展。同时依托街道、社区成熟的网格化管理平台,开展送政策、送宣传、送产品、送服务、送实惠、送温暖等“六送”活动;充实客户信息数据库,开展多元化金融服务进社区活动,为市民提供一站式、面对面综合金融服务。

  “党员先锋服务站”建到街道、社区,更要建在“群众心坎里”,提供“走心”服务。截至目前,淮海农商银行组织所辖80多家支行支部分别与街道、社区共同建强149家“党员先锋服务站”。依托这一前沿阵地,推进“责任功能”外延,关注和关爱弱势群体,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日益成为党群面对面的“连心锁”、基层知民情的“联络站”、居民家门口的“红氧吧”。“这不,门上的春联都是今年春节前淮海农商银行专门请书法家写的,慰问居民也送了春联;有了银行加盟,开展社区活动更有底气了。”提及党员先锋服务站的作用和价值,当了20年社区干部的徐州市泉山区火花街道风景社区居委会主任刘照芳竖起大拇指。

  淮海农商银行党建品牌“1+N”与金融产品“1+N”相互辉映,正在加速传统金融行业迸发出新气象——从慰问困难居民、送上米面油,到对特困群体进行重点访、个性访,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从银行职工吴鹏资助社区贫困女孩小悦悦,到该行“大白爱心储蓄罐”公益项目,关注青少年教育,资助经济困难大学生;从淮海农商银行户部山网点为附近环卫工人、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座椅、饮用水及就餐等免费设施,到该行82家营业网点挂上“环卫工爱心休息点”的红色醒目标志,惠民内容持续“扩容”;从与鼓楼团区委结对,举办“青创护航 淮海力量”青年创业金融政策宣讲会,推进“青年创业启动工程”及“青年创业成长工程”,到该行“淮海小贷”“光伏贷”“小企诚信贷”等小微贷款进入寻常百姓家……在徐州,109名穿着淮海农商银行行服的社区副书记佩戴党徽,穿梭于新老小区,月均解决居民难题50多件,成为千年彭城一抹抹别样的亮色。在前不久召开的徐州第四片区党建工作交流会,乔建社应邀就党员先锋服务站建设作经验交流,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并被誉为“双联双促工作法的淮海模式”。

  “5年内,我们将推选更多优秀党员干部到街道居委会、社区、小微企业、学校等单位兼职担任编外副书记,了解民情和服务需求,为居民创业、尤其是青年创业、农民致富提供金融帮扶,打造居民喜爱的、居民期待的、居民需要的‘乐享之家’。”淮海农商银行行长王良新介绍,将主抓市区物理网点优化改造,着力打造82家“党员先锋服务站”活动场所,逐步以服务站为中心覆盖徐州市行政区域,并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为政府公共事业部门提供便民渠道,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为街道居委会建设集党建、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活动场所,在全国率先打造“社区金融服务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淮海农商银行“党建+”模式、“党员先锋服务站”的建立打通了居民“最后100米”服务,有效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也激活了金融业务一池春水,形成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的良好格局。至去年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208.53亿元,比年初增加 38.68亿元,增幅 22.77%。各项贷款余额144.6亿元,个人贷款余额41.88亿元,比年初增加8.86亿元。小微贷款余额 73.14亿元,较年初增加4.16亿元。手机银行客户端新增9.3万户,电子银行渠道交易笔数累计1292万余笔,离柜率达到82.5%,较年初上升8.36个百分点。银行卡存量60.18万张,卡存款余额20.98亿元。王大苗 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