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又是一年春风暖,改革强军扬帆。

  “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习近平主席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引起热烈反响。从领导机关到基层部队,从科研院所到边防一线,广大官兵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等第一时间收看收听相关报道,认真学习、热烈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决心以更大气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强军兴军各项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阔步前进。

  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军民融合

  “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国防科技发展和军民融合注入新的动力。

  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李勇代表说:“后勤力量军民通用度高,我们在深化军民融合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下一步,联勤保障部队将继续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重点应用国家‘物联网’、地方‘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造全链路、成规模军事物流、兵力投送、卫勤保障等系统工程,孕育孵化新质保障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学敏说:“我们要集众智汇众力,继续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逐步实现科技创新在更多领域由过去的跟跑转向并跑、领跑,真正实现中国创新加速度。”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的“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让广大官兵感受到军民融合发展这一重大战略的重要意义。火箭军某工程旅副营长沙子呷代表备受鼓舞:“作为为大国长剑‘筑巢’的导弹工程兵,我们要在抓好自主创新的同时,注重搞好军民深度融合,运用地方的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借船出海’,提高国防施工的质量效益。”

  强化练兵备战,聚力改革攻坚

  “要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练兵备战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提高我军战斗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广大官兵把练兵备战工作抓得实而又实、紧而又紧。

  武警北京总队政委刘振所代表说,“我们正按照武警部队的安排,进行新训练大纲集训精神的精准落实,认真研究怎么把练兵备战的要求落地落实,将习主席的指示和我们的实际工作相结合,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的热潮。”海军陆战队万余名官兵在跨区域实战化训练途中,组织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官兵们纷纷表示,一定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紧贴担负任务,紧紧扭住能打胜仗这个核心,努力把海军陆战队建设成为一支习主席、中央军委信任倚重的战略尖刀。聆听了习主席的讲话,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代表感慨:“每名军人都要做强军兴军的主力,当备战打仗的先锋,通过构设逼真战场环境、强化真打实抗氛围等方式,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的热潮。”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更加明确了要牢固确立打仗需要什么、部队政治工作需要什么,就设计什么课程、学习什么内容,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教授陈杰生说:“我作为战术理论工作者,要当好军队战斗员和工业部门设计师之间的纽带,促进战法思想转化为适应体系化、信息化作战需要的装备。”武警吉林总队白山支队组织官兵到作战室学习讨论实战化军事训练,计划在今后的训练中重新规划设置夜间狙击、生疏复杂地域快速集结到位等十多个新课题,提升战术素养。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作为武警部队首支正团级船艇部队,装备数量多、技术需求高,支队官兵表示将努力提高个人科技素养,将自己锻造成信息尖兵、技术专家、革新能手,忠诚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推进依法治军,强化法治思维

  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强调了依法治军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极端重要性,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陆军第78集团军党委带头强化法治思维,提高部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他们根据新的体制编制及部队新特点,结合多年的依法抓建实践,按照相关法规制定10余项制度规定,从加强正规化建设、科学化管理、推进规范化运行、落实制度化防范等方面,为各级如何依法抓建提供方向。3月以来,该集团军围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筹划开展“党纪条规学习月”活动,力争形成“管出习惯、抓出成效”的良好局面。

  陆军第80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政治委员武仲良代表说,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他告诉记者:“唯有实干,才能不负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需要全体官兵广泛参与。我们要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军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凝聚建设新时代法治军营正能量。”(记者 卢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