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江苏

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日报

  如何以优秀女性典型引路,示范辐射,汇集更多的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大潮中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时作出的“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重要指示,都为做好新时代江苏妇女典型培养选树工作指明了方向。江苏省妇联遵循“制度保障、典型培树、拓展宣传、做好服务”的宗旨,把树立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激励广大妇女积极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重要举措,建立科学的典型选树机制,发现、培养、宣传各类妇女典型,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共培树各类妇女典型1.3万余人,成为凝聚全省妇女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的一个标杆,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

  创新机制,激发妇女典型引导力。省妇联以制度规范妇女典型培养选树工作,下发《关于在全省妇联加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建立妇女典型库,实行月月报制度,储备省级各类典型2000余个。制定《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江苏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工作暂行办法》,推进评选表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连续4年,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发布江苏“最美巾帼人物”,授予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主任孙丽、泰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班长张智华等16人为江苏“最美巾帼人物”。五级妇联组织以妇女典型培树工作为抓手,培育了一大批可亲、可学的妇女典型代表,5年来,表彰省三八红旗手标兵20名、三八红旗手341名、三八红旗集体120个,全国三八红旗手55名、三八红旗集体32个。她们是江苏3900万妇女姐妹的杰出代表,更是全省广大妇女学习的榜样。

  创新载体,提升妇女典型凝聚力。有效扩大典型选树范围。2017年,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江苏省三八红旗手,通过基层推荐、社会征集、专家评审以及网络投票等层层筛选,历时5个月评选产生了10名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100名江苏省三八红旗手、40个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注重典型的示范引领。从科技创新、创业富民、传播文明等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不同层面,选树具有代表性的三八红旗手标兵,她们中有科研攻关中迎难而上、艰辛探索,带领团队接续取得一项又一项重大创新成果的科技创新人才;有心系群众、乐于奉献,默默坚守乡村领导岗位十余年的基层干部;也有科技兴农、务实为民,为农民兄弟提供技术支撑的科技工作者;有热心公益、鼎力扶困的企业老总,也有立足一线、踏实肯干的劳动模范;有深耕热土搞种植、钟情绿色创品牌的农村创业能手,也有孜孜学艺树形象、精心创作求突破的文艺工作者;有执法为民、辖区为家,为留守老人儿童守候的基层派出所民警,也有身残志坚、不畏强手,勇夺世界冠军的残疾人运动员等。她们是“巾帼英雄”,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绽放美丽、竞展芳华,引领江苏妇女崇德向善,追求出彩人生。积极探索礼敬激励制度。建立“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制度、三八红旗手回访制度,将工作室设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集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女性岗位建功、奉献社会、传播文明,同时,注重借助网络、手机等平台宣传推广,起到“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创新形式,扩大妇女典型影响力。顺应全媒体宣传新形势,以重大节点为契机,形成典型宣传声势。2015年,131万人参与省三八红旗手评选的网络投票。2017年,300万人参与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和社会化征集三八红旗手的公众投票点赞,在全省广大妇女姐妹中引起强烈反响。“三八”节期间,全国及省主流媒体纷纷聚焦,宣传以三八红旗手标兵巾帼风采展为主要内容的江苏省“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江苏卫视等各大媒体推出江苏“最美巾帼人物”系列宣传。省妇联新媒体矩阵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线上线下活动等,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先进妇女典型事迹。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三八红旗手故事汇”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在省级媒体、刊物上讲好三八红旗手的动人故事,展现江苏妇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美好形象。

  群芳竞秀,共谱华章。新时代是女性榜样辈出的时代。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伟大征程中,用典型引领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苏实践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