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日报

  连日来,东海县温泉镇、赣榆区沙河镇根据连云港市委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建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市委巡察组直接巡察乡镇,在我省尚属首次,是该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探索实践。

  “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震慑作用,县级巡察要覆盖所有乡镇。”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海涛说,对问题突出的重点乡镇直接安排市委巡察组进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基层问题真见底、真解决。

  今年8月下旬,连云港市委派出两个巡察组,抽调财务、审计、法律等相关专业的精干力量和后备干部,“下沉一级”进驻东海县温泉镇、赣榆区沙河镇开展为期20个工作日的专项巡察。巡察组采取“实地看、现场查、当面核”等方法,着力发现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信访、扶贫领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东海县温泉镇罗庄村群众反映,该村支部书记高茂义存在“微腐败”以及严重拉票贿选等问题。巡察组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及时将有关线索移交县纪委。驻点巡察期间,高茂义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我所在的村绝对没有宅基地建房乱象问题。”赣榆区沙河镇一名村干部与市委巡察组谈话时很肯定地说。巡察组成员将工作重心下移到村组,从该镇的街谈巷议中听出问题的端倪,最终发现许多农户交了买宅基地的钱,但土地迟迟未能落实又退不回钱。沙河镇镇党委已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问题正在整改之中。

  此次巡察共发现2个乡镇党委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36个,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矛盾化解不力、侵犯群众利益等具体问题16个。 (黄伟 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