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地税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显实效

时间:2017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丹阳地税着眼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在党建领域多角度发力,从思想、制度、机制多层面协同推进,一系列靶向精准的工作创新取得了实效。

  巩固党内民主“引活水”

  为加强决策民主、巩固党内团结,丹阳地税于今年发起“强党建,听意见”活动。要求各党支部划分责任区,经常性开展分级分层谈心谈话,将上党课、开民主生活会等“大家说、共同提”的形式与一对一个别约谈的形式相结合,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真实思想状况。全局先后召开青年党员座谈会、军转干部党员座谈会、中层干部座谈会等9个专门座谈会,结合具体工作召开意见建议工作专项会议,问计、问需于全体党员。

  突出以文化人“塑党魂”

  为使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内涵真正在党员干部心中落地生根、融入各项工作血脉之中,丹阳地税系统推进“党旗领航税徽红”品牌建设。一是以塑造党性为核心的精神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税收天职意识、税务铁军意识与丹阳地税精神融入文化建设,依托党、工、青、妇组织,联合本单位24个俱乐部,开展了一系列文体兴趣活动,以生动鲜活的文化活动,培养共同价值、塑造党性品格。二是以锤炼作风为核心的行为制度文化建设。弘扬“两学一做”要求内涵,发起“守纪律、讲规矩”制度检讨活动,全面修改、整合、完善自身各类工作制度133条。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深入推进暖企惠民大走访活动,向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26条,提供政策咨询300余次。发起“逢一必争、逢旗必夺”争先创优活动,每年评选10名地税“群英谱”人物,突出党员示范岗作用。三是以激发斗志为核心的物态文化建设。充分运用有形载体,重点建设“税廊”“税厅”“税苑”文化,展示工作成果;稳步推进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完善办税服务设施建设,建立简洁、明快、美观、实用、功能齐全的办税服务厅;创办《地税文化简报》22期,集中展示全局干部精神风貌、党建工作成果。

  创新信息支撑“促严管”

  自主开发“先锋亮绩,积分管理”电子考核系统,对党员进行点面结合、动静融贯的全过程追踪管理,夯实了“严管”队伍的机制基础。该系统建立基础积分扣分、贡献积分加分两大类党员考核指标,突出“比实绩”,注重“讲贡献”。每名党员评绩结果在“党员积分排名情况”模块公开展示,彰显公正公开,并形成一份完整规范的历史考核档案。

  在基层党建工作的推动下,丹阳地税局近年来相继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江苏地税20周年建功集体、省级依法行政示范点、全省地税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等项荣誉,多个基层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省级巾帼文明岗、镇江市文明单位等荣誉,为实现税收现代化凝聚了强大力量。 朱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