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群众过好日子是我的职责

时间:2017年10月07日 来源:新华日报

   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一步一个脚印,让曾经的穷村蜕变为如今富裕和谐的经济强村和省级文明村。不久前,钟佰均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在他看来,这个沉甸甸的身份,既是对他的肯定,也是对他的激励与鞭策。

  扎根农村近20年,钟佰均始终把“群众”二字放在心底,他说:“党员干部就要做群众的领路人,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这个村书记的职责!”

  “荆棘丛生,苍茫荒凉”,前人依此给西棘荡取了这个形象的名字。20年前,西棘荡是当地出了名的穷村、乱村、光棍村。村民苏日强回忆起当年的穷苦,不禁叹了一口气:“全村没有一间好房子,也没有水泥路,老百姓都在土坷垃里刨食,种些花生、小麦等旱作物,外面的姑娘不愿嫁进来,本村姑娘一心往外飞,日子一点儿盼头都没有!”

  现在的西棘荡村,道路整洁、绿树环抱、小楼整齐成行。村民人人有工作,人均收入达2.2万元,140多人当上小老板,去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2亿元。苏日强说,这在以往,那是想都不敢想的。村民们说,西棘荡能有今天,全靠钟书记带领大伙蹚出发展的好路子。

  钟佰均是土生土长的西棘荡村人,但在年轻时就早早跳出农门,在县城养殖公司工作。到了1998年,29岁的钟佰均已是公司的中层干部,事业顺风顺水。当时的乡党委为改变西棘荡贫困落后的状况,找到钟佰均,请他回村当村民的“当家人”。面对组织的信任和挣扎在温饱线上的乡亲,钟佰均说服家人,义无反顾地从县城回到家乡:“我想为西棘荡做点什么,即使再难,我也要试试。”

  1998年的西棘荡村,村集体负债近20万元,村两委也几乎瘫痪,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钟佰均决定把树立支部威信凝聚人心作为扭转局面的突破口。

  钟佰均上任后,在支部大会上排出六个字:“公开、公平、公正。”他首先废止几个民怨沸腾的违规承包合同,建立起村规民约和经济制度。为此得罪人,他也在所不惜。1999年的一个深夜,5个彪形大汉敲开钟佰均家的门,用利刃将钟佰均的上嘴唇划穿,还威胁他:“以后再多管闲事,就要你的命!”钟佰均非但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继续干下去、治理好这个村的决心:“我用血的代价做了书记,就要用生命的代价把它干好!”

  “钟书记把西棘荡村的村务收支、村干部每天的工作安排等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全部公开,每天广播好几次,还用大红纸张贴出去。涉及村庄建设工程的事,全都公开招标,对自己的亲属也是一视同仁。”西棘荡村原村主任苏日春回忆,正是因为钟佰均扬正气顺民心,用公平换信任,村里的民心一天天地齐了。

  这时候,另一个紧迫的问题摆在面前:一个苏北穷村,没有资本、没有优势资源、没有基础设施……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富起来?钟佰均注意到,在赣榆沿海,有浙江企业来收购废旧渔网,他顺藤摸瓜,一路向上游追踪,发现废旧渔网可以再加工再利用,制造成尼龙颗粒。“咱们村离大海不远,旧渔网加工对技术要求不高效益高,正适合咱们村的农民创业!”钟佰均有了目标。

  但村民们世代与土地打交道,面对这个全新的行业,没人敢“下水”。“我得第一个吃螃蟹。”2000年,钟佰均3次前往浙江宁波,请来客商,和自己联合投资100万元,建起西棘荡村第一家颗粒加工厂,当年就上缴税收40余万元。

  村民们亲眼看到尼龙颗粒产品供不应求,这才有了信心,钟佰均手把手教村民建厂、加工、销售,又帮他们跑土地、跑供电。做生意,最难的是资金,钟佰均以个人名义,为村民担保,向信用社协调贷款。最多的一年,他担保的贷款超过300万元,村民们都称他是“担保书记”。在钟佰均的带领下,不大的西棘荡“吃掉”全国90%的旧渔网,建起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生产基地。

  今年40岁的苏长德,经营着一家颗粒加工厂,年产值1000多万元。看着村里人一个个富了起来,当年还在外打工的苏长德找到钟佰均,提出要干颗粒加工。钟佰均没有丝毫犹豫,帮他担保办下10万元的贷款。“正是靠着这笔启动资金,我才有了今天的小康生活,钟书记是我一辈子感激的人。”苏长德说。

  “带着村民干。”钟佰均将这句话落到实处。曾有人问钟佰均,为什么敢为全村人做担保?他平静地说:“担保确实有风险,可如果我不出面,村民致富的希望就落空了,作为村支书,就得有这个担当!”

  西棘荡村的变化日新月异,村民的钱包一天天鼓了起来,钟佰均却看到发展背后的隐患。“富一时,更要富长远。”钟佰均在小村庄里搞起转型升级。2013年3月,连云港首个村级污水处理厂在西棘荡村建了起来,每天可处理污水500吨,村里的废水全部通入污水处理厂。最近,钟佰均又有了新方向。循环经济产业园、农民创业园双园合一正在西棘荡火热地规划建设。未来,柘汪镇394家颗粒加工企业都要搬迁进来,废水、废气、废料统一处理,还可以研发制造,真正延长产业链,让老百姓赚到更多的钱。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希望我们西棘荡村,经济发展更快,老百姓更加富裕,村庄环境更加美丽,村风民风更加文明,让每一个村民都有事情做,让全村老百姓都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钟佰均满怀期盼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