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观察:党纪是永远的“戒尺”

时间:2019年07月30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

  “第一次看到内容这么丰富的纪律建设主题展,深受教育”“严于律己,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不忘初心,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自今年5月“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览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对公众开放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展览所展出的405件(套)展品、700余幅图片,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程。党的纪律建设的宝贵历程和重要经验,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课堂。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前不久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对照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内的党章党规,进行自我检查。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只有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才能心系使命、扛起责任,做合格共产党员。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纪律是治党之戒尺。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条例》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条例》在3年内历经两次修订,将过往党的纪律建设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出来,同时又针对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作出新的明确规定。比如,对关于政治纪律方面的规定进行充实和完善;针对“四风”隐形变异,对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表现作出处分规定;增加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这些举措,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篱笆,亮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应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检视自我、警示自我的依据。

  “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以《条例》为戒尺,做到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但也应看到,仍有少数人思想松懈、认识模糊,自我要求比较宽松。比如,有的认为纪律比较虚,离自己比较远,自我检查没有必要;有的不知“党纪严于国法”,不把纪律当回事;有的心存侥幸,觉得偶尔触犯党纪不会有严重后果……凡此种种,值得警惕。对各类潜存的问题,需要及时防范、加以解决,才能筑牢纪律的红线,让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这有赖于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同时也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纪为硬约束严格要求自己。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就要对照《条例》,重点查摆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执行党组织决定;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等问题;是否存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是否存在工作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问题;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问题。惟其如此,才能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开展主题教育,重在知行合一。认真对照包括《条例》在内的党章党规找差距,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实际行动补齐短板,我们就能始终守初心、担使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