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首要经验

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沧桑巨变,中国创造出令世界惊艳的奇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首要根本经验。

  改革开放不是自然发生的,而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共产党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改革开放这一伟大革命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使得中国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和引领新时代的伟大转变;改革开放使得中华民族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中国。

  改革开放并非自然而然就能够成功。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在改革中不但没有发展起来,强大起来,甚至变得分崩离析。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所遇到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矛盾问题是世所罕见的,我们要承担的改革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也是世所罕见的。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战胜这些风险挑战、艰难险阻,之所以能够解决这些困难问题,并取得世所罕见的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和领导核心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战略定力廓清了种种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顶住了重重压力和干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开拓了社会主义复兴的光明前景,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展示了真理的伟大力量,展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制度优势,这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

  中国共产党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切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避免了西方国家三权分立、互相掣肘的弊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实现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科学执政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国共产党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改革发展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和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改革开放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使党永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的这一系列制度设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强大的制度优势,为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党长期执政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证。

  总的来说,中国的问题关键在中国共产党。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制度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政治保证,也是我们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前行。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