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评论员: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时间:2018年12月19日 来源:学习时报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总结了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作出了科学的评价,再次向世界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指引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的,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创造和积累了很多改革的新鲜经验,把历史性的变革和成就写在广袤的大地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再次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以“九个必须坚持”高度概括了40年改革开放我们取得的宝贵经验,这些宝贵经验蕴含在40年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历史前进逻辑中,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也在合乎时代发展潮流中得以检验和继承,并将继续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40年物换星移,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今天的历史已翻开全新的一页。当改变中国历史和亿万人民命运的改革开放走到新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再启催人奋进、勇往直前的壮阔征程。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改革开放仍需跋山涉水。

  历史的契机,正等待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谆谆教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而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只要能够忠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并始终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开放,亿万人民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伟业的巨大创造力就一定能够再次激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一定能够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