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 圆梦中华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新华日报

  民革江苏省委 冯小梅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选登(四)

  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70年,对于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来说,不过是电光石火、一瞬光影;对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来说,则是负重涉远、勠力同心、革故鼎新的崎岖旅程。

  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正式成立,与以蒋介石为首的卖国独裁政权决裂;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 “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成立4月余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率先响应“五一口号”,同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我国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标志着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由此掀开了历史新篇章。

  70年风雨苍黄,70年携手同行。我们看到,在抗日战争胜利后,面对“两条道路”“两种前途”,中国共产党振臂一呼,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推翻了独裁政权,缔造了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我们看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无论是在发展高潮期还是曲折期,都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团结一心,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民主法治的不断进步;我们还看到,今日之中国,独立、强大、自信、包容,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世纪前志士仁人的理想已然成真。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回顾70年多党合作历程,我们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民族印刻在胸膛,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将民主党派当作并肩奋进的诤友,广纳其睿智之言,善用其深谋之策;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坚定地跟随中国共产党步伐,集中力量、凝聚共识,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我们相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必然能凝聚起最为磅礴的中国力量,烘托起伟大而宏阔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