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纵横:调查研究应坚持问题导向

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展现出美好前景。但要实现新时代党的奋斗目标,仍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党员、干部更好履行职责、承担使命,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回望党的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就会遭受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当前,全党调查研究的氛围日益浓厚,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地方在调查研究中预设框框、回避矛盾、华而不实等问题突出;有的党员、干部不愿或不会调查研究,只按规定路线走马观花,看精心准备的样板,听照本宣科的汇报,搞盆景式调查、花架子研究。这些有调查无研究、有研究无方案、有方案无实施、有实施无效果的伪调查研究,非但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而会增加决策失误的风险。

  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因此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只有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扎实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找出问题症结、开出管用良方,才能抓住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调查研究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作风实不实,调查研究的结果“两重天”。陈云同志说过,“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1959年,国家拟订钢产量指标时,陈云同志在调查研究后顶着巨大压力提出:原定的2700万吨不切实际,就是后来调低至1650万吨也是达不到的,必须降到1300万吨。对此,毛泽东同志称赞道,“真理在这一个人手里”。这也说明,调查研究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必须认真、较真。只有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对问题抓住不放,才能认清事物本来面目,作出合乎实际的判断。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既要重调查、又要重研究,二者缺一不可。光调查不研究,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光研究不调查,则只能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调查要广泛搜集第一手材料,研究则要通过对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比较、概括和判断,形成理性认识。要对问题涉及的各方面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开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剖析,分清现象与本质、主流与支流、成绩与缺点、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进而发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提炼出规律性认识。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还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在信息化时代,调查研究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展,科学判断形势、提出管用举措的难度大大增加。既要坚持和完善走访、蹲点、抓典型等传统调查方法,又要深入开展网上调查、掌握网络社情民意,还要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更有效、更准确地把握问题,为研判形势、作出决策提供坚实基础,从而完成好我们所承担的任务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