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纵横:推进绿色发展革命

时间:2018年02月10日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推进绿色发展革命,建立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以绿色引领资源配置、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努力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并为全球绿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以绿色引领资源配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实现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的绿色化,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就要进一步健全市场机制,让市场价格信号引导资源绿色配置。效率变革就要降低制度成本、交易成本和投资浪费,包括深化能源领域改革、完善排污权交易市场等。不论是电力改革还是油气改革、煤炭总量控制,都事关蓝天保卫战的成败和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利益,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深入分析比照国际经验,用市场手段解决制约绿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动力变革就要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包括增强绿色发展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能力。这就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

  以绿色引领技术创新。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技术创新还不能完全满足绿色发展需要,因而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促进绿色节能低碳技术大规模应用,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提高高端先进产能的比例。定期更新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在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林业、海洋等重点领域大力推广经济适用的低碳节能技术,是实现“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以绿色引领技术创新,还应坚持绿色、低碳、节能和高效技术并举,节能、控煤、提高能效和使用清洁能源多管齐下,绿色能源发展、能源清洁化利用并进,进一步推进经济能源绿色化。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合力。比如,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设立10周年之际,启动“新百千万万”活动:在未来5年选择百位中外专家,推出百项绿色技术、优秀建言和经典案例,发布千位优秀专家成果,努力使活动受益者达到万万人。

  以绿色推动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是人类共同面对的课题。近年来,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生效落实,在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形象。今后,可进一步将国内绿色发展与国际经贸合作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努力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在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的同时,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其中,一个重要抓手是积极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参与国每年生产和消耗大量煤炭、天然气和石油,如何将这些化石能源转化为清洁能源,需要各国政产学研协同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9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