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淑真:政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时间:2018年02月03日 来源:人民日报

  当前,世界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十字路口,时代赋予政党新的使命,政党要担负起新的责任。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如何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怎样搭建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政党应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些都是时代对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出的新课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积极回应的问题。

  人类社会进入近代以后,政党政治便逐渐成为近代政治体系的主流。目前,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除了20多个是君主制或政教合一的国家未建立政党制度,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存在政党。政党的形成和发展已经成为现代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以政党为主角的现代政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的政治形式。可以说,各国政党政治的运行机制、政党的纲领主张、政党的作为程度、政党之间的相互关系,不仅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而且深刻影响着世界的格局。因此,现代政党的功能作用、政党的盛衰成败和政党政治的运行机制,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现代国家,从进行选举、组织政府直到治理国家和社会,通常都是通过政党实现的。政党不是现代国家的附加物和附属品,而是政府的组织者和中心力量,是政府中决定性、创造性的角色。国家犹如一部政治机器,政党则是这台机器的发动机和调节器。可以说,民为邦本,国无民不立;党为民魂,民无党不强。国家依靠政党的动力运作不已、发展不息;人民参加政党,依靠政党的活力而奋发有为,以尽国民的职责。政党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和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政党的这种功能和作用是其他社会组织和政治组织所不具备的。

  世界各国政党大大小小、林林总总,从不同角度如政党阶级基础、政治立场、意识形态、与政权的关系等方面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政党在同政权发生关系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关系结构即为政党制度。一个国家中各个政党的形态特征、力量规模、历史贡献等各不相同。一般说来,一个政党对国家和民族作出的贡献越大、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的历史越艰苦卓绝,在所形成的政党制度中的地位也就越重要。而且,越是经过长期奋斗建立起来的政党制度,也就越稳定、越持久。政党的运行与作用的发挥均会受到政党制度的规制和影响。政党制度有多种类型与模式,即使在西方国家,同样是两党制,英国与美国就不同;同样是多党制,意大利与法国就不同。可见,国家政治制度和国情的千差万别,决定了世界上各个政党的类型模式、运行机制和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各不相同。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说的也是这个道理,极具科学性。

  世界上自从政党产生以后,政党不断发展并相互作用,总体来说已经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突出,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我们生活的世界既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共同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这些都是政党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办的意义,正是为了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力量。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