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

时间:2018年01月30日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伟大实践基础上的伟大理论创造,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必须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这一新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

  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马克思、恩格斯说过:“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每一次与时俱进,都产生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践进程,都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一次新的飞跃、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既坚持老祖宗,又谱写新篇章,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思想;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思想;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两步走”的战略思想;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关于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等等。这一重大思想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全党全社会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这一重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关键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指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系统回答,为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八个明确”深刻阐明核心要义,“十四个坚持”全面谋划基本方略。精准把握“八个明确”的科学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至关重要。从一定意义上说,“八个明确”是行动指南,讲的是世界观、是怎么看,回答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讲的是方法论、是怎么办,回答的是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与方法论相一致、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相结合的鲜明理论品格。

  为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西方一些人弹冠相庆这一“世界性的胜利”,鼓噪马克思主义终结、社会主义终结、人类历史终结,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时代来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深刻表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新自由主义、西方资本主义并未终结历史,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始终具有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符合人类进步潮流、代表时代前进方向。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表达了世界各国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切忧虑。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汲取“自由人联合体”与“天下观”“和文化”的思想精华,将攸关中国前途命运的中国梦与攸关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的世界梦紧密连接在一起,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一重大倡议,既让世界发展成为中国的机遇,又让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的机遇,为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鼓舞了斗志。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