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时代 奋力新作为 创造新业绩

时间:2017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日报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13日至12月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全省各地各系统,用200多场振奋人心的宣讲报告,推动全省干部群众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在学懂上下功夫,全面准确传递党的声音

  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组织宣讲活动,是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中央和省委交给的重要政治任务。

  根据省委部署,此次由省委书记娄勤俭担任团长,来自我省的十九大代表、有关部门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等共98名团员共同组成省委宣讲团。宣讲团成员集中备课,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围绕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以中央印发的宣讲提纲为基本依据,紧密结合江苏实际,确定宣讲口径。他们力求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全面系统深入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

  在南京,省委宣讲团成员、十九大代表、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为全省文艺界代表宣讲时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艺家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思想精深、技艺精湛、作品精良的文艺作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进入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进行无愧时代的文艺创造。”听完宣讲后,青年美术家熊岱平激动地说,艺术家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断为人民群众奉献优秀的精神食粮。

  “报告条理清晰,说理深刻,路径明确”“宣讲帮我们更深入领会了十九大精神,能够进一步准确理解把握精神的核心要义”……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

  在弄通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回应群众关切

  为让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深入人心,省委宣讲团成员此次深入我省所有设区市、县(市)和人口较多的区、主要高校,以及省级机关、省各系统、部省属大型国有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听众覆盖了全省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相关重点人群,成为近年来我省组织的规格最高、成员最多、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一次集中宣讲。

  在一场场的宣讲报告中,省委宣讲团成员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他们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既讲怎么看也讲怎么办,让受众听得进、听得懂。

  省委宣讲团成员、十九大代表、连云港市灌南县驻杭州市流动党员党委书记邵中国在灌南县李集乡宣讲时,李集乡李集社区书记刘兴亚问道:“如何理解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邵中国说:“我每次回家都觉得家乡变美了,环境变好了,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村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外出打工的人也更希望家乡能更多地关心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刘兴亚听后深有感触地说,邵中国代表的希望正是他们努力的方向,今后将结合十九大精神,更加完善社区工作,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宣讲好十九大精神,重要的是及时回应关切,解答好人们关心的问题。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党组书记李侃桢在盐城市大丰区新东苑社区与基层干部互动交流时,很多人提问,基层应如何协调好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间的关系?李侃桢解释道:“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美好的生态环境也是经济发展追求的重要目标。把握好平衡点和着力点,做好‘加减法’,两者就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为了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宣讲团成员注重提前做“功课”,争取讲出针对性、讲出感染力、讲出精气神。宣讲团很多成员在走上报告台前,都精心准备了图文并茂的可视化课件,用以形象展现宣讲内容。听众感慨地说,宣讲报告条理清晰、说理深刻,让人感觉很“给力”、很“解渴”。

  在做实上下功夫,凝聚共识全面抓好落实

  “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让十九大精神在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此次省委宣讲团的宣讲站位高、阐释透、表达活,广大干群反响热烈,为全省上下推动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营造了浓厚氛围。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关键要把十九大精神与南通本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形成新一轮“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氛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对于南通来说,就是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构建“3+3+N”的先进制造业体系,重视实体经济和尊重企业家。

  “听了报告,深感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的责任重大。”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东教授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农村的发展需要新技术、新品种,农业科研工作者应勇挑重担,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并作出重要贡献。

  “听了宣讲,感觉十九大报告原来离老百姓这么近。”宿迁市环卫工人张成芝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对自己来说,就是要脚踏实地把本职工作干好,把城市打扫得更加干净整洁。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企业到社区、学校……在江苏大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把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结合起来,使十九大精神更加通俗、形象、具体,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共识。大家表示,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