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协恩代表: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农民心坎里

时间:2017年10月30日 来源:新华日报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三个好,会议好、时代好、未来好。”“大会报告接地气,基层干部有底气。”“总书记顶天,村书记立地。”……从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回来,十九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的宣讲日程排得满满的。27日,他连续在江阴市、华西村班子成员以及华西村民大会三个会议上宣讲、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28日,他又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新型职业农民华西观摩实践培训班、全国报告文学骨干创作研讨会上,宣讲了十九大精神。吴协恩以他充满泥土气息的“农民语言”,把十九大的精神送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坎里。

  十九大期间,吴协恩说得上是“曝光率”超高的一位党代表。他在江苏代表团开放日上发言,还先后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以及路透社、华盛顿邮报等几十家中外媒体的采访,尽管如此,他仍然觉得,“还有很多心里话没有说够。”“参加十九大,我收获的荣誉感前所未有,收获的自信心前所未有,收获的正能量前所未有。真想把每一个字掰碎了讲。”吴协恩动情地说。

  “十九大报告中位列第一的词是‘发展’,共出现232次;第二是‘人民’,203次;第三是‘建设’,165次。整个报告贯穿着一个‘心’字,同心、关心、核心、决心、心连心,虽然用法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这是一个用心撰写的好报告。”吴协恩说,所有这些高频词的出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世界上其他国家在搞“拳击赛”的时候,我们党却在不同的阶段,用不同的方法,一棒接一棒地跑着历史的“接力赛”,这就是我们党成功的秘密,也是中国成功的秘密。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党代表,吴协恩把双脚深深扎在土地里,引导基层干部群众从农村、农民的视角观察大会、思考未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让全中国9亿农民安心、放心、开心!”吴协恩说,十九大带来的好政策,给了基层极大的鼓舞。但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从天而降。老百姓要想拥有更好的未来,先要共建,才能共享。“现在大家期盼的是共享的多,共建的少。比如扶贫脱贫问题,如果一味共享,全面小康不会长久,只有共建共享才能长久。”

  在吴协恩的带领下,华西村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全村的党员干部、村民职工,包括在华西开展的各类培训班、学习班,都沉浸在热烈的“十九大时光”里。“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华西村青年党员孙喜耀告诉记者,落实十九大精神,关键一条,就是要马上干起来。“不同的对象要有不同的对照、不同的举措、不同的干法,但大家的方向、目标和责任是相同的,就是要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