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攻坚战”如何打

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并明确着力抓好七项重点任务。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专栏“下半年七项任务怎么抓”,聚焦各地各部门的实践探索和思考,推动全省上下把全会部署落到实处。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项工作“党中央高度重视、要求明确,江苏必须全力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将“打好三大攻坚战”置于下半年七项重点任务之首。

  “一围之木持千钧,五寸之键制开阖。”三大攻坚战能否打赢,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取得决胜。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污染防治,则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的关键之举。

  既要防“黑天鹅”,

  又要防“灰犀牛”

  备预不虞,古之善教;安不忘危,圣人常戒。

  中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置于三大攻坚战之首,体现“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当前,我国金融形势总体良好,但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不可忽视。

  作为金融大省,江苏历来高度重视防范风险,已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和省金融办、银监局、工商、公安等十多个职能部门建立金融稳定协调机制。我省正在编制风险分布图,向行业、机构、企业及时提示预警。“对以非法集资为代表的非法金融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是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中之重。”省金融办主任查斌仪介绍,我省将开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三年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稳妥处置存量风险,坚决遏制增量风险,依法查处非法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的一般工商企业,争取从源头堵住一批、劝退一批。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稳步推进整治金融市场乱象,这既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手段。同时,防止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外部风险等交叉影响,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江苏银监局局长扶明高认为,银行应转变经营理念,调整储备项目结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持力度。与此同时,实体企业也应紧跟现代产业发展,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从而从另一源头减少金融风险。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做金融,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性举措。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实施“金融支持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引导金融资源流入实体经济;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妥善处置和化解金融风险,通过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严厉打击逃废债,探索跨区域监管协作机制等办法和举措,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省社科院副院长章寿荣认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既要防“黑天鹅”(一般指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通常会引起连锁的负面反应),又要防“灰犀牛”(指很多危机事件,在爆发前已现迹象,但也最容易被忽视)。江苏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全会部署,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金融风险,坚持主动防范、系统应对、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原则,切实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文章,切实降低部分行业、部分企业过高的金融杠杆率。

  搬迁式扶贫、集中型居住,将成脱贫攻坚突破口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会讲话中强调,我省的脱贫工作,是在群众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的基础之上推进的,要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按照“四化”同步的要求,加快农村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步伐,通过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带动脱贫攻坚。他还特别提醒,苏北地区农村群众住房水平普遍不高,尤需重视解决。

  对此,省委农工办(省扶贫办)主任赵旻表示,我省将以“搬迁式扶贫与集中型居住”为重要突破口,加快苏北经济薄弱地区重点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发展步伐,“四化同步”推动经济薄弱地区提升整体发展能力并带动脱贫攻坚。

  江苏脱贫攻坚将集中力量攻克三类重点:病残孤老灾等重点低收入群体、123个重点省定经济薄弱村及6个重点帮扶片区,对扶贫开发对象继续实施到户到人多种方式精准帮扶,确保如期高水平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强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借鉴中西部省份易地扶贫搬迁的经验,总结放大我省有关地区推进集中居住的有效做法,配套推进农村改革、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环境整治等,引领农村生产发展、生活改善和乡村治理等全面提升;继续探索建立缓解相对贫困的体制机制。

  “省委全会召开后,我们立即组织省委最新精神学习培训,落实相关工作要求。”连云港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办(扶贫办)副主任苏卫哲表示,连云港将紧盯“4万人脱贫、50个村达标和脱贫质量走在前列”的目标,对标找差,确保8月20日前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建成县级扶贫项目库,并建立扶贫资金资产全程留痕追责机制,抓好年度348个、总投资5.3亿元的扶贫重点项目尽早建成达效。同时,为有就业意愿的提供岗位培训,有条件的经济薄弱村建“打工车间”,力争再就地解决1000名以上贫困居家妇女就业。

  涟水县经济开发区电商产业园内,一家叫作“安东米富”的店铺通过网络,每天都将20多种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国君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他们整合当地八九个小的农产品电商,联合一批农业企业、农场、农业合作社和贫困农户,成立安东米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响应‘四化’同步的要求,我们打算加强与江苏省餐饮协会、大型超市等合作,全年销售争取达到1000万元,带动更多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户脱贫增收。”

  以环保为倒逼,破解“劣币驱逐良币”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大仗、硬仗、苦仗。“现在,还有少数同志认为污染治理是为难企业,会导致地方GDP下滑,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省环保厅厅长王天琦表示,今年以来,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发展形势较好,效益明显提升,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环保整治力度持续加大,清理大批“散乱污”企业,形成环保倒逼效应,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为重要契机,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改善‘硬目标’。”

  下半年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对突出环境问题挂牌督办,对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和领导包案制度,整改一件、销号一个,确保全部整改到位;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从环保角度提前为产业发展划框子、定边界、拉清单;进一步落实污染严管措施,加大精准帮扶和强化督查力度;进一步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持续形成震慑效应;进一步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牢牢守住环境治理“底线”。

  建设碧波荡漾水韵江苏,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水利部门将认真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统领,发挥党政主导优势,凝聚部门合力,全面推进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河湖生态保护水平。在流域大力实施水系沟通、调水引流工程,在湖泊大力实施退圩还湖、生态清淤工程,在农村大力实施河道疏浚、沟塘整治工程,让人民群众拥有并享受美好的水生态环境。

  泰州高港区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为进表示,落实全会精神,他们将把环境保护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的压倒性中心工作来抓,织牢织密园区的监管网络,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雷霆出击、重拳治污、集中攻坚,切实做到排查不彻底不收兵、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