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肉是一道家常菜,也是许多家庭主妇的拿手菜。可一提起红烧肉,就会联想“高脂肪”,而敬而远之,实际上并不是一种恰当的做法。日本琉球大学的专家经科学研究发现,只要烹调得法,肥肉反是一种长寿食品,同时也是防癌的食品,无论男女老少,适当吃些肥肉对身体均有益处。
据研究发现,动物脂肪中含有一种能延长寿命的物质——脂蛋白,这种物质非但不会促进血管硬化,反而可以预防高血压等血管疾病。此外,动物脂肪中还含有维生素A、B6、B12、E等脂溶性维生素,这些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倘若人们长期处在低胆固醇血症状况下,不仅可出现继发性高脂血症,这同样会导致动脉硬化,甚至还可能招致贫血、癌症与营养不良等疾病。
让我们再看一个调查结果:北京市多名长寿老人平日里都喜欢吃红烧肉,而且几乎是每天都吃,但这些“老寿星”的血液中脂肪、胆固醇水平并不高,也无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难道人们对红烧肉的习惯认识有错?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的实验研究。我们采用不同的烹调方法,设计了从0到5小时不同的烹调时间,烹调温度保持在100~103℃。结果发现红烧肉(五花肉)并非像人们所认为的那样一无是处。经过2.5~4小时文火焐炖,肉的内部营养构成发生了“深刻”改变,其中对人体有害的脂肪降低41%,饱和脂肪酸降低40%~51%,胆固醇减少51%,而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反大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