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最新更新
热播课件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吉思妞——谁把“爱”字刻在了树上?
内容介绍
在云南的怒江边上,有一所特殊的学校,这是怒江州唯一一所从事聋哑和智障儿童教育的学校。今天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我们将要认识这里的一位老师——吉思妞。不过和她的第一次见面,还是挺出人意料的。来到云南怒江特殊教育学校时,我们看到校园里一位老师正和孩子们围着一棵大树,树干上被刻了个大大的“爱”字。吉思妞:怎么爱?爱爸爸妈妈。爱护什么呢?学生:树木。吉思妞:对,爱护树木,是不是?但是它刻在我们这一棵大树上了,它变成什么了?好还是坏?说话的老师就叫吉思妞,是学校主管教学和思想教育工作的副校长,原来,她刚刚发现,学校这棵大树上被人刻了字,就想查查究竟是谁刻的。吉思妞:摸一下,好,你也不可能了。吉思妞像个老侦察兵一样,让孩子们挨个摸一摸字,时不时还问点问题。这个刻字案很快被破了,这个男孩叫和浩国。吉思妞确认这个“爱”字就是他刻的。果然,浩国不好意思的承认了。吉思妞:你(刻)的吗?掐你一下,疼不疼啊?和浩国:疼(手语)。吉思妞:树也是有生命的,你在它身上这样刻,你认为疼不疼啊?和浩国:疼(手语)。原来,大家在摸字的时候,只有浩国故意弯了下腿,装作好像够不到的样子,这个细节被吉思妞抓了个正着。不过,吉老师并没有严厉的批评浩国,也没有在大家面前再追问,而是晚饭后约他出来谈心。原来,19岁的浩国喜欢上了村里的一个女孩。吉思妞:我就给他讲,我就说,现在你是学生,学业还没有完成,没有能力养活自己,你有爱,自己埋在心里面。正常(健全)人和聋哑人都要有自尊心的,是不是?所以我们不能伤害他的自尊心。吉思妞说,残疾孩子比健全人更敏感,现在学校的硬件条件和普通学校比也是相当不错,但是老师和这些孩子打交道最需要的还是细心的观察、耐心的教导,别看吉老师现在处理起这些事情游刃有余,其实1997年,她刚被调到这里的时候,连特殊教育是什么都不知道。吉思妞:我以为是培养特务的学校,结果来之后,全都是聋哑的,一句话也不会讲,我就蒙了一下,怎么会是这样?这群特务是这个样子吗?在调到这所特教学校之前,吉思妞已经在普通的乡村小学任教8年,听惯了朗朗的读书声,可这里除了看不懂的手势,就是听不清的声音,那时的吉思妞别提多不适应了。但是没多久,有个孩子小小的动作却让她心头一颤。吉思妞:(一开始学生)不知道老师这个概念,牵手、拥抱一下,叫妈妈。一声并不清晰的妈妈,让吉思妞听出了孩子对老师的信任和依赖。吉思妞:我(要)去出差了,抱住了,就(说)不要走啊。我走了她就认为是管她的、领她的妈妈不在了。吉思妞用了两年时间自学手语并考取了资格证,当上了正式的特教老师,但她发现在这里任教,不仅要动手,还得能动腿,这又是为什么呢?请继续关注最美乡村教师吉思妞的故事。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C)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

./t20131206_146237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