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最新更新
热播课件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吉思妞——特教老师的几颗“心”
内容介绍
今天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我们继续来看云南省怒江州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吉思妞的故事。吉老师刚刚从山里招收了一名聋哑学生阿三妹,这个8岁的小姑娘之前从来没有离开过家,那吉思妞怎样帮她适应新的生活呢?怕孩子不适应新环境,老师让阿三妹的爸爸在学校里陪两天,不过,第二天一早,刚起床的阿三妹情绪好多了。李兰花:吐掉,对,这样,试一下。漂亮的牙刷、贴着瓷砖的洗手间、一扭就有的自来水,都让阿三妹感到新奇。李兰花:欢迎我们的新同学,阿三妹同学。坐在教室里,阿三妹还不知道读书是什么,不过,吉老师说阿三妹是个聪明的孩子,再过一个月,应该就慢慢适应了。李兰花:妈妈。每个特教老师教授聋哑孩子都要从成百上千次重复这一声“妈妈”开始。为了让孩子们理解词语的含义,甚至开口发音,每天吉思妞都要大声说重复的话,做些夸张的动作。吉思妞:和朋友亲戚,和他们交流,我都是用手语。他们有些时候就说你那个手语怎么带着到处这样讲,我说这个没办法,我已经成了聋哑人的一部分了。刚开始带课时,听到孩子们发出声音,吉思妞也和别人一样,觉得声音怪怪的。慢慢地,吉思妞了解到,佩戴助听器再加上系统的语言训练,对一些有残余听力的孩子很有帮助,很可能会带着孩子们进入有声世界,甚至开口说话。……吉思妞:现在这个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啊。除了教孩子们识字发音,吉老师也是他们的依靠。13岁的何长简是个智障孩子,每一次成长都是吉老师陪伴着她。吉思妞:青春期来月经,她自己不明白,她哭,指到下面有血,我就知道了。(我说)你已经长大了,恭喜你,长大了。卫生巾拿来以后,带去卫生间里面教她,对于她来说,我是她的老师还是我是她的妈妈,我也不清楚了。我们特殊教育的老师不仅是要有良心,还要有爱心,爱心不够,还需要恒心。比如说你(只有)爱心,你现在这个时候看到了,你关心他一下,明天我就不管了,这样的话我们教育的意义就没有了。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从这里出去,考上高中,读取大学,有了一份工作能够自食其力,有了一个家庭能够享受生活。吉思妞:你看他的爱人,正常(健全)的,会讲话,很般配的两口子,女儿也正常(健全)的,以前我们说他有点像刘德华。孩子从山区来了以后,什么也不懂,一直到考上了大学,然后融入了社会,我认为就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一连三天,我们为您讲述了特教老师吉思妞的故事。为了更多特殊的孩子能过上正常的生活,需要我们更多的人为他们付出特殊的努力,就像吉思妞老师那样用良心、爱心和恒心坚持做下去。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C)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

./t20131206_146234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