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最新更新
热播课件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仲威平——天下刀子我也来上课
内容介绍
不缺课,这对于老师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可放在黑龙江铁力市乡村教师仲威平身上就不那么容易了。仲老师跟孩子们说:就是天下刀子我也来上课,这是为什么呢?见到仲威平,她正去智障学生庞运发家家访。去年,仲老师做了一次大手术,庞运发因此好些日子没有上学了。记者:你是想上学还是不想上?庞运发:想上学,老师在哪我就在哪。记者:跟着老师好。16岁的庞运发,从6岁开始就跟着仲老师上学。因为智力问题,小学读了十年仍然没有毕业,也因此成了仲老师的一块心病。1987年仲威平中专毕业来到兰河小学,1998年学校撤并,最近的学校也要走4里地,低年级的14个孩子不想读了,不忍心看着孩子们失学,仲威平留了下来。她的家距离学校有20里路,骑车单程至少要四五十分钟。这是2010年初,记者跟随仲老师一起去上课。仲威平:早晨路面上光得像一面镜子似的,汽车走在上面都打滑,自行车有时候摔了无数次了,连人带车一起滚到路基下了。东北的冬天,气温降到了零下30多度,可仲威平说,天这么冷更不能让孩子们等着。庞运发:老师告诉我们,天上下刀子、下雨不管下什么她都来。仲威平:一看到孩子我内心就那种感觉,孩子们这样坚守,那我遇到多大困难我也得去。即便升起了炉子,不到十平米的教室还是冷得像个冰窖。中午孩子们都回家吃饭,仲威平拿出了出门前带的干粮。仲威平:放在炉子上烤,冻得杠杠硬,中午就吃这个。庞运发:一四得4,二四得12。仲威平:二四二四,二四得……庞运发:8。不缺课,更不挑学生,这是仲老师给自己定下的两个原则。仲威平的学生大都是贫困、单亲或者智障的孩子。为了教好庞运发,仲威平单独给他开课,一个乘法口诀表,教了整整两年。仲威平:我从来不挑学生,因为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所以说我就有责任去把他们教好。23年来仲威平骑坏了6辆自行车,孩子们长大了,仲老师却累倒了,连着动了两次大手术。2010年,乡中心校配备了学生通勤车,仲威平带着兰河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并入了中心校。记者:庞运发你好!仲威平:来,背上,多高兴啊!庞运发:又回到从前了。仲威平:就是,又回到从前了。你可把住了。不一定说考上出色的(学校)就是我的成果,能有一技之长,或者能有立足之地,不给社会造成负担,我感觉这我也挺知足。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C)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

./t20131206_146233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