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最新更新
热播课件
走基层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田育才:“背”出一所山村学校
内容介绍
在湖北恩施,有这样一位山村小学的老校长,他带领老师和村民们用背篓背回了30多吨水泥,让学校改变了模样。他就是被称为“背篓校长”的田育才。河溪村 是恩施市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庄。河溪小学有80个学生,全部住校。为了能让 孩子们吃到新鲜蔬菜,每个周末,田育才都要和学校老师一起去城里买菜,用背 篓背回学校。田育才:翻过了一座山,心里说,好,又是一架山了,再背的时 候,(心想)快了。记者:不停地给自己加油鼓劲。田育才:那就说那又快了。过去,河溪小学破败不堪。2000年当上校长后,田育才决心从修操场开始,改变 学校环境。他从县里争取来五万元的修建费用,可是,如果请人背水泥,每包水泥 光运费就要30块钱。陈学国:当时河溪十分穷,(搞修建)就是全靠他们自己, 自己背,自己挑。为了把运费省下来,田育才带领老师和村民,背起了水泥。一 包水泥100斤,来回60里路,一天只能走一个来回。田育才:背了三、四十米就要歇 ,歇一分多钟,再又走。早晨起来看不见(太阳)就要出发,到黑了,又看不见(太阳)才到家,这就是“两头黑”。就这样,田育才他们花了近五年时间,用背 篓“背”回了一所学校。记者:最终一共背了多少水泥?田育才:一共包粉刷 教室,整修厕所,洗澡间和这个地坪、阳台,用了6万100斤。在学校环境逐渐变好的时候,田育才又开始考虑新的问题。田育才:我们老教师不会英语,所以英语课不能开,我们想留住年轻老师,这样呢,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好一些。周阳艳:(他)这连续几年都给我做思想工作,让我当学校的校长。留人要靠事业。2010年,在河溪教书38年、当了10年校长的田育才,正式将校长职务交给了来校只有三年时间的年轻老师周阳艳。明年田育才就要退休了,他说,年轻教师是发展山区教育的希望,他们这一代背出的这个学校,应该交给年轻人来担当。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C)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

./t20131206_146222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