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最新更新
热播课件
以先锋模范为镜:吴仁宝——留下一些精神给下一代
内容介绍
在有着“天下第一村”美誉的江苏华西村,乡亲们始终忘不了他们的老书记吴仁宝。今年3月18号,吴仁宝因病去世,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仍然是华西村不断向前的强大动力。初次来到华西村的人,都会颠覆对乡村的固有印象——天蓝水绿、车水马龙,不仅有供空中参观的直升机,还有328米高的超豪华五星级大酒店。而且坐飞机住酒店,村民都可以免费享用。华西村花30亿盖大楼,别人认为这是炫富,可吴仁宝却把它视作华西村转型发展的新地标。吴仁宝:这个大楼不是一年二年十年八年,是百年大计。按照老书记的设想,华西不能总靠卖不高档的小五金过日子,也不能依赖高耗能的重工业作为支柱产业,而忽视了村里的环境,旅游服务业是华西村下一个发展目标。吴仁宝:我不怕老百姓不听话,我就怕我自己不听老百姓的话,我们办一切事情一定要倾听老百姓的意见。从1961年建村时的人均年收入53元,到2012年集体年产值超500亿元、人均年收入超10万元,吴仁宝引领下的华西村在实事求是的道路上不断转型发展。1978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了,大家猜测,富有的华西村肯定会先把财富分到个人头上,但是吴仁宝做出的决定却让很多人跌破眼镜,华西村继续集体致富,不搞分田到户。瞿满清:我们老书记讲,我们不是独立王国,是根据我们华西的实际情况来实际确定的。当华西村人真正有钱了,吴仁宝却给自己立下了“三不原则”,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吴协恩:历年来上级政府批给他的奖金近1.6个亿,他都分文没取,我们都用在了扶贫帮困上。这是老书记生前我们在他家拍摄到的画面,住了30多年的老屋里基本没有装潢,墙上挂满的是代表荣誉的照片。吴仁宝:要留一点精神,精神留给下一代,这是无价的。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C)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

./t20140115_150436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