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最新更新
热播课件
(3)院士赵淳生:人生贵在坚持
内容介绍
我们继续来看《时代最强音》,今天我们要认识一位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我国超声电机技术的领军者赵淳生。24岁,他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动激振器;56岁,他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超声电机;75岁,他带领团队研制出的超声电机,首次在中国航天领域成功应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应用到外星有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它用到火星探测器;我们是用到月亮上去,所以他们一看中国人真是不错。77岁,他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81岁,他依旧健步向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我干任何事情我不希望半途而废,要坚持下去。嫦娥三号、四号探测器上,用上了赵淳生团队研制的超声电机。在光谱仪“下班时”及时关闭,以储存能量,减少月尘。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超声电机在航天领域首次成功应用,意味着我国超声电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赵淳生的老本行是振动工程应用,24岁那年,他就研制出在振动实验中必不可少的电动激振器,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在别人眼里,这是可以吃一辈子的成绩。可是1992年,当赵淳生在海外访学第一次听说超声电机时,他立刻决定改变主攻方向,毅然回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向院里借了15000块钱,买了一台台式计算机,搞了一个20平方米的房子,既是办公室,也是实验室。不到10个月,我国第一台结构完整、能够实际运行的行波超声电机问世。然而,正当他大展拳脚时,病魔却不期而至。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很难受,正好在超声电机向上走的时候,癌症悄悄地进入我的身上了,必须得开刀,我说开刀就开刀,马上就开。肺癌手术后4个月,赵淳生又被查出患有胃癌。短短几个月,他经历两次手术,6次化疗,暴瘦26斤。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系肿瘤外科主任刘福坤:手术还没出院,还没拆线,他又坐在自己的病床上在搞他的研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家人问)你到底是要超声电机还是要命,我说我两个都要,担心的是我的事业,担心超声电机没人干下去。“两个都要”的赵淳生,凭借超人的毅力,真的不仅击败了病魔,还成功研制出60多种超声电机。经过不懈努力,他们把超声电机自重控制在46克,仅为传统电机重量的十分之一。最终,产品通过了负180至正120摄氏度的工作环境测试,几乎可以满足月球上一切可能的复合环境。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过去我们都是用的外国的书,用外国的资料;现在外国人买我们的资料,买我们编的书,为我们的国家感到自豪。尽管已经功成名就,尽管已是81岁高龄,赵淳生依旧没有停下脚步,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成为他眼下最大的心愿。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坚持就是胜利,爱国你要用行动来爱国,那就是要奋斗,这是我的信仰。

主办单位: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C)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

./t20190614_408540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