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课开讲啦

南京市鼓楼区:“三个课堂”深化“垃圾分类党员先行”

2020年11月12日 16:18 来源:鼓楼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鼓楼区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创新党课形式,全面提升党课质量和实效为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积极用好政策宣传课堂”“情景体验课堂”“志愿指导课堂个课堂,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助推垃圾分类落地落实。 

  用好“政策宣传课堂”。强化宣传队伍建设,聚焦《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提升全民垃圾分类知识素养为着力点,全区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党建引领我先行”“垃圾分类齐互动、文明习惯记心中专题党课紧贴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和党员关注热点,突出实效性。结合广场宣传、小区巡讲、“云课堂”“微直播”等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垃圾投放知识培训,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鼓楼党建”公众号开设“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专栏,引导广大党员争当宣传员,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让垃圾分类走进每家每户,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 

  用好情景体验课堂”。强化党课现场感、直观性,依托“鼓楼红驿”党群服务阵地,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创新开展形式活泼的垃圾分类情景党课,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寓教于乐。党员群众现场演绎“垃圾分类三句半”,主题鲜明、节奏欢快,通俗风趣的语言让垃圾分类宣传更易被群众接受。抢答互动环节和趣味游戏,引导广大党员及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大作战”“垃圾分类飞行棋”等多样化的趣味互动体验让居民们在“玩”中懂得垃圾如何“分”,在“乐”中知道垃圾有几“类”,进一步强化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浸入式的情景体验党课,让广大党员、群众通过体验获得“深感触”,进而“真践行”。 

  用好“志愿指导课堂”强化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垃圾分类引领者,用自身模范行为带动身边人参与,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结合党员“微服务”志愿活动,将党课搬到社区、广场和景区,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工作一线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及指导志愿服务。社区党组织以网格支部为抓手,广泛动员招募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指导员,通过发放宣传折页、介绍分类方法、示范分类等方式向居民们普及如何在家做好垃圾分类及投放等知识。党员志愿者不仅要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还要担任监督员、劝导员,对乱丢乱扔、混装混运等不文明不规范行为,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劝导引导,确保垃圾准确分类投放、规范分类收运。 

  下一步,鼓楼区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用好“三个课堂”,以党员带动身边群众,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城市新时尚,助力建设全域首善、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幸福新鼓楼。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