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在理论学习中“淬火成钢”

2023年06月01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先锋文汇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文章强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学思想”排在总要求的第一位,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学习,在常学常新中学懂、在悟深悟透中弄通、在笃信笃行中做实,不断拔高理论素养、提升思想深度、练就过硬本领,真正实现“淬火成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熔注强大力量。

  常学常新、久久为功,在“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学习中“淬火成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唯有在持之以恒的学习中升温淬火,才能锻造出强大的思想武器,不惧惊涛骇浪的重重考验。党员干部要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结合工作实际和主责主业,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久久为功地学习中实现理论知识、技巧方法的拔高,不断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要以“研究生”的心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重要文献资料,做到学后深思、思后勤学,努力在多“挤”多“钻”中把握核心要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出发,有针对性地参加网络授课、交流研讨、学术报告等专题学习,不断在交流讨论、集思广益中查缺补漏,做到既系统学习、知晓整体,又把握重点、攻克难点,从而让每个知识点能够被熟练掌握,真正学懂弄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悟深悟透、举一反三,在“平芜尽处是春山”的思考中“淬火成钢”。行成于思,毁于随。通过理论学习,可以完整地了解怎么看、怎么办和怎么干的逻辑闭环,但若想真正运用于实践,还需基于现实情况,在深入思考后做出科学调整。党员干部要主动站在战略层面、发展层面、改革层面看问题、想问题,做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分析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等“七种思维”能力,真正实现学深悟透,让学与思同频共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不断将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入到整个科学体系中去认识和把握,避免观点的片面性、方法的碎片化,全力保证各项决策系统有效。要把经过实践论证、时间考验的思路与办法进行打磨、完善,上升为计划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落实为工作办法,从而做到举一反三,多维覆盖,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笃信笃行、攻坚克难,在“策马扬鞭奋蹄疾”的实践中“淬火成钢”。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信仰根基,凝聚出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的强大力量。党员干部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主动扑下身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沉入一线,掌握基层发展的现实情况,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在梳理问题、把脉问诊、深研细思、精准施策中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基层发展、促进人民幸福的实际举措,使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显于行。要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牢记心中,主动奔赴矛盾凸显、困难众多的基层热土,在火热实践中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敏锐意识和洞察能力准确揪出问题源头、找到破解妙招,及时抵御重大风险、化解重大矛盾,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扛起时代重任,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安徽省六安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李浩东)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