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厚薄相宜抓贯彻

2023年01月16日 10:34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生动的实践-认识-实践的过程。既要在认识论上把“厚的读薄”,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也要在实践论上把“薄的读厚”,活学活用、知行合一,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既然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就不能停留在表面,满足于通读了几遍、背诵了几段。这样学习时不求甚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落实中就难免照本宣科、僵硬机械,甚至变形走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应该是非常生动的,读原文、悟原理是基本功,学出精髓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才是真功夫。因此,学习先要主动跳出来,以提纲挈领实现纲举目张,避免支离破碎、挂一漏万,还要善于消化,通过概括、总结、提炼、消化,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反复揣摩,才能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掌握。 

  实干方显本色,落实方为英雄。“由厚到薄”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之后,更要“由薄到厚”采取有效落实行动,正所谓光说不练假把式,又说又练才是真把式。抓落实中,需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岗位工作实际有效结合起来,在目标上对齐、行动上看齐、效果上整齐。目标上对齐,就是在大局中科学定位,在全局中精准落位,把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用奋斗和实绩答好属于自己的必答题。行动上看齐,就是把干事成事作为鲜明导向,把目标落到指标上,把任务落到项目上,把责任落到节点上,推进工作环环相扣、落实任务步步紧逼,以硬碰硬的实际行动兑现实打实的工作目标。效果上整齐,就是把初心使命举过头顶,既要做到,更要做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年接着一年干,拼出一个人人皆得所愿的美好未来。 

  “读薄”与“读厚”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提升的过程。联系实践所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的内容精髓提炼出来,才能学得明白透彻、学得入心入脑;联系所学所思,跳出原文、延展开来,才能越干原理越清楚,越干信念越坚定,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内心坚定充实,始终奋斗无怨无悔。 

  (宿迁市委组织部肖帅,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