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组织部长言论:为建设一流科技园区提供组织保障

2023年01月16日 10:33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蕴含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战略力量、组织力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守初心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奋力书写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优异组工答卷。 

  聚焦凝心铸魂,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第一任务”,全覆盖开展学习轮训、宣传宣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意志、凝心铸魂。把加强理论武装同开展党史党章党规教育、传承园区经验精神结合起来,制定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计划,建设党史党性教育红色云联,打造“小白楼”创业精神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昂扬斗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忠实实践者,做世界一流园区建设的勇毅奋斗者。 

  聚焦大抓基层,筑牢执政兴业“硬地基”。守好大抓基层的“定盘心”,持续夯实基层力量,赋能基层治理,彰显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深化强基增效工程,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运行智慧党建“星”平台,探索机关带行业、国企带两新、党建带群建机制,在落实“两个覆盖”基础上,实现各领域基层组织工作“晋位升星”。突出新业态新领域党建,创新组织建设方式、党员活动方式、教育管理方式,积极推进产业链党建,以外卖行业党建省级试点为契机,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突出改革发展治理一线,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改革先锋”、产业集群建设“创新先锋”和社区建设“治理先锋”三大行动,建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优化责任落实机制、协同联动机制和助企惠民机制,凝聚建设世界一流园区的磅礴力量。 

  聚焦担当作为,锻造干事创业“主力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实到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完善政德测评体系,综合运用考核、巡察、审计、走访等手段,建立数据共享和综合研判机制,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坚持公道正派用干部,盘活干部资源,加强梯队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大胆使用胸怀大我善谋事、建功有我敢担事、无私忘我干实事、修炼自我能成事的优秀干部。注重专业能力培训和斗争精神养成,充分发挥开放优势,精准实施各类培训项目,强化在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创新平台、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和安全稳定一线磨砺干部。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深化一把手履职“日记周晒轮播”机制,建立具有园区特色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岗位能进能出、待遇能升能降,激励干部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 

  聚焦世界一流,释放人才发展“强引擎”。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汇聚建设世界一流园区的人才合力。把握苏州国家实验室落地机遇,建设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一区两中心”建设,争创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桑田科学岛等重点项目,加快集聚战略科学家和产业领军人才,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把握海外人才流动态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信励信、以才引才的举荐机制,开放包容、产教结合的认定机制,揭榜挂帅、赛马攻坚的遴选机制,提升制度、规则、标准的国际化水平。把握人才创业生活需求和成长成才规律,打造“一湾一岛多点”高品质人才社区,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创新创业创造“叠加”的生态样板,积极打造类海外环境,让园区成为天下英才筑梦之地、逐梦之城、圆梦之都。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帆,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