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组织部长言论:精准考核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

2022年09月23日 11:17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健全能定责、可追责的考核机制,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县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应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构建多视角、全方位、立体式的考核体系,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昆山落地落实。 

  以更高站位织密更严“体系网”。制度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制度建设“高瞻远瞩”,考核工作才会“事半功倍”。坚持从体系层面入手,着力构建组织、运行、政策、保障“四大体系”,搭建“四梁八柱”,夯实载体依托,建强机制保障,确保考核工作“不走样”“不变形”。围绕发展大局和工作布局,坚持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三位一体”,制定具有阶段统领性、年度引领性、实施指导性的“1+N”考核体系。具体推进中,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由考核办统筹抓总,牵头部门具体实施,责任部门分类落实,形成纲举目张、任务明确、权责清晰的工作格局。用好考核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行为规范,抓好工作推动、研讨、决策事宜。 

  以更明导向打造更准“风向标”。指标设置“有的放矢”,考核工作才更好与时代同行、和大局共振、向中心聚焦。引入考核指标“N级论证”制度,切实做到指标内容可考实、精准化、差异化。突出政治性,充分彰显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对标新发展理念,把讲政治贯穿考核全过程,以清晰的考核指标为各项工作定向。突出精准性,既奏好“进行曲”,强调重点工作,设置关键核心指标,确保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又弹好“独奏曲”,兼顾考核对象的特色特点、发展水平和目标定位的差异,设置“个性化指标”,增强考核指标针对性和可考性。突出创优性,坚持“跳一跳、够得着”,鼓励改革创新,设置基础性、攀高性指标,通过分段赋分推动更多工作“好上求优”。 

  以更优路径搭建更拼“竞技场”。考核方式“与时俱进”,更能推动考核实效持续提升。深入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在优化考核方式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立体画像、多维评价。做实平时考核,将功夫下在平时、要求严在日常,引导基层既“埋头苦干”、又“抬头巧干”,切实发挥综合考核系统性、综合性优势,让职能部门、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好本职、探索创新。注重智慧赋能,重视运用信息化手段,以“互联网+考核”理念,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加强过程管控,完善年终现场考核“三阶十二步”流程,探索“考核诊断书”反馈模式,多用“点对点”反馈、善用“面对面”研判,助力县域发展从“体量优势”向“质量优势”、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 

  以更实举措凝聚更强“向心力”。考核结果运用“掷地有声”,更能激发考核激励的旺盛生命力。结合本地实际,探索有效的鼓励激励和责任约束机制,考出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担当,考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动力。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相结合,探索干部“担当指数”专项评价,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进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让优秀干部在政治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奔头”、精神上有“劲头”。加大评优表彰力度,既晒“集体荣誉”、也看“个人担当”,既评“全能领先”、也选“进步最快”,着力选树先进典型,进一步鲜明事业为上、注重实绩的导向。对考核成绩不理想的,采取书面检查、提醒谈话、组织调整等措施,督促整改提升、迎头赶上。 

  (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勇,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