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组织部长言论:涵养县域人才生态

2022年06月24日 15:16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聚天下英才,关键在于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发力环节,形成持久竞争力,以人才优势创发展胜势。面对长三角地区激烈的人才竞争局面,江苏扬中立足打造产业集群,激活创新创业动能,有效突破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人才瓶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构建产业集群吸纳人才。产业生态是最大的人才发展生态,产业结构决定人才需求结构,人才结构是产业升级的内在动力。县域引才育才的根本是发展产业,只有夯实产业基础,为人才发挥才智提供支撑,实现产才融合、产城融合,才能真正吸引优秀人才。在原有产业基础上,放眼国内外产业布局,结合本地实际,选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和数字经济三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以新产业集聚新人才。在县域环境下,单个引进的效果并不理想,只有组团式引进,建立相关产业全链条生态体系,把相关联的学科和人才聚在一起,分工协作,才能真正实现高效创新、共生共荣。依托龙头企业,成立电气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形成覆盖全链条研发服务体系,集聚相关企业200多家,为电气产业的创新发展带来新动能。 

  打造贴心服务吸引人才。与大城市家底厚、资金足、条件好的优势相比,县域人才工作存在“小城困境”。要抓住大城市人才“溢出效应”,突出小城产业集中、环境优美、生活成本低廉等“比较优势”,让人才感受“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质感。联合38家政企单位组建江洲英才服务联盟,为各类人才直接办理户籍迁入手续,结合贡献程度给予生活、租房、购房三类补贴。推出人才“乐起来”集成亮点,发放“江洲英才卡”,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人才服务业务整合至市人才服务专窗,一周七天不间断提供服务。织密人才“留下来”服务网点,市级层面成立领军人才服务中心,各镇(街、区)、产业园与孵化器、人才企业设立实体化“人才工作站”,精心打造“15分钟人才生活圈”。创新创业中的相关支持也是留住人才的重中之重。创新创业难,第一难就是缺乏资金。创设总额5亿元的人才种子基金,成立由政府投资主导的金融创投公司,依托政府创投平台引入社会资本,为创新创业提供融资支持和天使投资,打造“人才+项目+产业”合作新模式,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增加人才创新创业机会,推动更多优质人才项目落地生根。 

  优化人文生态留住人才。文化是县域小城留人的软实力所在。人才对人文环境的品质要求比普通人更高,更需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才至上,突出高标准、新理念,顺应人才幸福期盼,创新推动软硬环境品质提升。将“有温度、有感情、有收获”作为鲜明标识,在构建“人才荣誉体系”、在事业荣誉、政治荣誉、精神荣誉等方面狠下功夫。定期高规格举办“江洲英才峰会”、扬中创新创业大赛、青年人才大会,给各路英才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推动人才与本地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开发、融资上市等具体事项中精准匹配、深度融合,提升人才的事业荣誉感。深化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把高层次人才、重点人才的创新创业项目纳入“人才书记项目”体系,由市委书记、市长领衔挂钩,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工作生活难题,提升人才的政治荣誉感。成立“英才荟”沙龙、“雁巢home”人才俱乐部,搭建“政企校才”合作平台与青年人才交友舞台,用活泼轻松的社会活动丰富精神生活,为人才安心舒心创新创业提供更优的人文生态。 

  (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丽君)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