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

2022年01月19日 09:42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风清弊绝,河清海晏。党员干部当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过硬作风护航干事创业,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从中央苏区时期出台党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坚决惩处刘青山、张子善的新中国“反腐第一枪”,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坚定决心,无不彰显了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毅担当。自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一场风气巨变浩然开启,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还淳返朴,人民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殷切期盼,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尽管我们对作风问题的认识逐步深化、对作风积弊的治理日益见效,但滋生作风问题的不良土壤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死灰复燃。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容不得我们有“歇歇脚”“喝喝茶”的念头。无论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99个月公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月报数据,还是八年八部正风肃纪反腐“影像册”写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生动注脚,无一不在警示着我们,根治“作风病”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一砖一瓦之功。 

  纠“四风”树新风,就是要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推动者,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告诫,坚持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让清风劲吹,让风气永淳。一方面,要始终把思想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把干部作风建设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特别是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以好的思想来锤炼好的作风。另一方面,要完善监督、考评和激励制度,把改进作风的情况纳入干部考核之中,科学评价干部政绩、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以好的制度来培育好的作风。 

  “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畏人知”的外部监督固然重要,但“畏己知”的严格自律却更关乎本心,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当以“一篙不可放缓”的决心和“一滴不可弃滞”的信念,扎实推进自身作风建设。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在学深悟透百年党史中廓清思想迷雾、涤荡心灵尘埃。更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始终从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出发,不搞“面子工程”、不做“表面文章”,在解民忧纾民困中驰而不息扬正气、久久为功强作风。 

  (南京市委组织部林云鹏,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