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为村(社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2021年01月14日 09:3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建强基层骨干力量、巩固党在城乡执政根基的战略之举。必须坚持把严肃细致的纪律作风、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好中选优的用人导向贯穿始终,筑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提高政治站位,把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贯穿始终。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换届,必须把党的组织领导贯穿始终,坚持谋早一步、谋深一层、谋实一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责任落实到位,对重大事项统筹安排部署、督促协同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指导督促到位,分层分级全覆盖开展业务培训、巡回督导,推动工作下沉到一线、政策落实到一线,保障换届工作的稳中有序。坚持风险管控到位,拿出“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态度和决心,“全覆盖”走访调研,提前分析预判各类风险点,做深做细各项应急处置方案,确保心中有底、应对有方。
  注重选优配强,把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马庄村视察时指出,“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选准用好干部、选优配强班子是换届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任务。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拔标准,严格实行“政治体检、素质扫描”,把符合基层发展需求和群众现实需要的好干部、好班子选出来。综合分析研判,既要立足当前、体现问题性,又要着眼长远、体现前瞻性,突出“三升一降”、拓宽来源渠道、抓好结构优化。从严开展审计审查,严格落实“县镇共管”联审联查工作机制,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把现有的“家底”厘清;逐村逐人审查考察,把人员的实绩查明,力争选出忠诚担当好头雁、堪当重任好班子。
  严肃换届纪律,把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贯穿始终。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基层换届风气如何,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坚持风气监督与换届选举同步谋划,持续贯穿“严”的主基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铁腕惩治沉疴顽疾,坚决刹住歪风邪气。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要求,严明换届纪律底线,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增强民主法制观念,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筑牢严肃换届纪律的防线。及时掌握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及时约谈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人员,防止问题发酵,切实掌握主动权,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双向管控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保障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确保换届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完成。

  (丰县县委组织部刘丹,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