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一个80后转业干部的英雄观

2020年10月26日 10:29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观看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聆听完习总书记饱含深情的重要讲话,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双眼迷糊的同时,情不自禁地哼起这首铭刻在内心深处的铿锵旋律。
  作为生在新时代、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小时候对《英雄儿女》《上甘岭》这样的红色电影如痴如醉,小男儿的眼中觉得荧幕上的志愿军战士就是世界上最厉害的英雄。村头的露天电影结束了,和小伙伴们仍然不愿回家,为众多英雄人物里面谁最勇敢争论不休。那时候的我不懂,其实,只要敢于奔赴战场保家卫国的,无论兵种,无论具体岗位,无论贡献大小,都是最勇敢的大英雄!
  从小对英雄的崇拜,对军人的向往,指引着自己在高考时毅然选择了报考军校。彼时,穿上军装的自己,和身边的同学们一样,个个意气风发、激情满怀,觉得军人的价值就应该在战场体现,英雄之花也只应该在浴血的战场上绚烂盛开。犹记得大二那年,学院邀请老战士讲述革命战争事迹,随后的班级讨论个个发出铮铮誓言,随时做好有朝一日能够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准备,即使为祖国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那时候的我也不懂,其实,和平时期的军人,虽然没有上战场,但个个都是真英雄,国外的战火仍然此起彼伏,正因为人民解放军这座“钢铁长城”的存在,祖国母亲才会无忧无虑。
  13年的军旅生涯悄然结束,我脱下了深爱的军装,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从工作岗位上看,似乎与英雄这个名词渐行渐远了。上幼儿园的女儿也曾指着衣橱里精心保管的军装对我说,爸爸,你还是穿上军装威武,像个大英雄。孩子的视角总是相似的,此时她眼中的英雄与彼时我眼中的英雄就是一个模子。但此刻的我却深知,无论是各种抢险救灾中冲锋在前的军人,还是新冠疫情中挺身而出的医务工作者、警察和志愿者,又或是奔赴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乃至在国家建设各个条线、各个岗位勤奋工作、奋力拼搏的你我他,都是新时期的英雄!无关生死,只论精神。习总书记说过:英雄精神是“卧薪尝胆”的奋斗精神。换言之,千千万万个你我他正一步一步地创造历史,书写着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这种奋斗精神就是英雄精神,身具英雄精神必定是英雄!

  写于此,让我不禁又想起了《英雄儿女》里面王政委的一段话:“那你爸爸呢?他做了一辈子工,受了半辈子苦,还有金正泰老大爷,他们都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可是他们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贡献出自己的一切,难道你不认为他们都是英雄吗?” 

  (无锡市梁溪区委组织部潘保成,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