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组织部长言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2020年10月22日 16:5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回顾总结党的组织路线的发展历程,深刻阐述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系统提出“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部门应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理清“四条主线脉络”。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首要任务。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突出重点。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必须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强化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所在。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统筹做好选贤任能工作。注重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保证。要把制度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构建“四个闭合环节”。学思践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坚持以“学”筑根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内涵丰富,应提高站位深入学、原原本本系统学、联系实际跟进学,全面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有力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以“思”提境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任务具体、要求明确,应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增强政治敏感程度、拓宽思维视野广度、提高思想境界高度。坚持以“践”强实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既是理论的、更是实践的,应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坚持以“悟”促转化。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意蕴深刻,必须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抓住本质、找出规律,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抓好“四项重点任务”。始终把政治建设挺在前。将新思想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干部教育培训、村书记论坛、党员全覆盖轮训深入领会。严格任前政治体检,坚决将“亚健康”干部挡在门外。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坚持把组织体系贯到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推动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换届为契机,加强乡镇、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系统谋划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深化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试点,确保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积极把干事活力激起来。优化选拔任用机制,推动干部考察与巡察督察、审计监督有机融合,将重点工作落实、发展难题破解等情况作为实绩考评重要内容。改进综合考核方式,指标设置及权重要聚焦重点、突出弱项,奖励与市对县考核指标位次挂钩,形成比学赶超的争优局面。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调动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真正把人才效应落实处。系统集成省市县人才政策,建立“一事一议”的人才激励保障快速反应机制,在股权激励、个税反补、期权分红、土地厂房使用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持续开展“才聚睢宁”系列活动,用好科技镇长团、招才引智大使等资源,通过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催生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 

  (睢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德杰,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