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广纳言方能谋良策

2020年09月27日 09:56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唯有深入群众、广纳良言、求教问计,才能摸清基层现状和需求,找准破解难题的有效对策,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更接地气、更具活力。
  既要眼睛下看,又要身子下沉。“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应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广大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刻将百姓疾苦、群众需求放在心上,学会感同身受、换位思考,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撂下面子,带着问题融入群众,带着真情感化群众,带着“镜子”服务群众,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始终将抓落实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群众要求最强烈的事情做起,沉下心来摸实情、扑下身子办实事,把感情带下去,把责任扛起来,正确行使好手中权力,真正把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既要能听真话,又要善听诤言。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赴一些地方进行调研,主持召开相关领域座谈会,与基层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政令是否有缺失,群众最有发言权。当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缺乏直面群众的勇气和底气,害怕听到群众的不满和抱怨,担心自己干得不好、丢了面子,导致不愿将心比心、换取群众真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要能容批评之声、善听逆耳之言,主动同群众嘘寒问暖、促膝长谈,耐心倾听群众心声,掌握最鲜活的社情民意,摸清持续困扰基层的棘手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支撑。
  既要找准问题,又要开出良方。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规划编制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工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目标导向,把准问题症结、开出管用良方,扎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对标对表中央精神,聚焦各地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可借鉴、能应用的研究成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意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金湖县委组织部刘胜强,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