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组织部长言论:以跟踪问效促新提拔干部管理提质

2020年09月24日 10:26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选拔出来的干部好不好,关键看其实践中能不能适应岗位、能不能让群众满意、能不能让组织放心。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探索建立新提拔任职干部跟踪问效评估机制,综合采取书面述职、个别访谈、适岗测评、面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法,了解掌握新提拔任职干部政治立场、工作状态、领导能力、履职成效、群众口碑、个性特点等情况,综合评估新提拔干部,为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提供有效保证。
  看质效,验准选人用人相适度。开展新提拔任职干部跟踪问效,是对新提拔任职干部的一种考核,更是对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工作成效的一种检验。过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往往更多关注人选的资格条件、程序的规范操作、政策的严格执行,对选拔任用工作质效的后续评估机制不够健全。通过跟踪问效,使组织部门系统掌握新提拔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综合评估人岗相适度,分析干部队伍建设整体成效,查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风险点,及时总结经验、纠偏修正,不断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
  重衔接,扛起任前任后接力棒。选任和管理是干部工作的两个轮子,两者相互作用、缺一不可。通过跟踪问效,了解干部新提拔任职后的思想状态,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角色转变,加快适应岗位;注重发现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性开展提醒教育,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干部工作方式方法、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采取教育培训、导师帮扶、实践锻炼等措施,帮助改进提升,助力成长成才,实现干部任前培养选拔与任后管理监督自然衔接,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闭环管理模式,有利于做好干部工作“后半篇文章”。
  树导向,建立能上能下风向标。新提拔干部跟踪问效,也是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有效抓手。通过跟踪问效,将评估结果结合干部一贯表现综合分析研判,作为干部培养使用的方向标,对工作实绩突出、敢于担当作为、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加大培养使用力度,激励实现更大作为,给任后进入角色慢、业绩平平、表现一般的干部及时“亮红灯”,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并持续跟踪管理,适时采取组织调整等措施,在撬动干部内在潜能中增强发展活力,着力解决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该“上”的干部及时“上”得去,该“下”的干部随时“下”得来,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丹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捷,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