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建强“最后一公里”须提高四种能力

2020年07月08日 11:21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根基在基层,必须传承好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的组织“最后一公里”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建强基层党组织,核心在提高政治领导力。基层党组织作为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建设是基本要求。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属性印在基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政治标准落在实处,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补齐党内制度短板,推动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对其他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一以贯之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各个基层阵地。
 
  建强基层党组织,先导在提高思想引领力。先进的思想孕育先进的政党,先进的政党引领先进的善治。基层党组织是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服务广大群众的“毛细血管”,必须研深理论精髓,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拓宽党的治理路径,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必须创新话语体系,发扬党的群众语言,发声党的时代命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引力;必须讲活红色记忆,生动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塑造党的光荣形象,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执政魅力,让党的理论精神传播到“寻常百姓家”。
 
  建强基层党组织,主体在提高群众组织力。越近基层,越近群众,基层党组织深深地植根于社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是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要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激活党建要素,联动党建资源,延伸党组织覆盖程度,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抓实抓好基层党员队伍、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创优党内政治生活载体,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增强基层服务本领,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靠实干实绩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建强基层党组织,支撑在提高社会号召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社会号召力的支撑。基层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要与“四个伟大”贯通起来,善于落地伟大梦想,融合中国梦宏大叙事,引发更广泛情感共鸣;善于落成伟大斗争,深刻认清党情、国情、世情变化,应对更复杂风险挑战;善于落实伟大工程,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持续净化自身建设;善于落细伟大事业,坚持人民至上,细化“六稳”“六保”措施,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丹阳市委组织部田挺,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