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组织部长言论:抓好关键少数 答好时代之卷

2020年07月08日 08:54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党政领导班子作为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火车头”“脑中枢”,不仅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更是夯实党执政根基的重要因素。当前正值夺取“双战双胜”、答好“收官大考”的特殊节点,更要深入贯彻落实“五抓五强”行动要求,严字当头、举旗铸魂、选优育强,驰而不息推进领导班子建设,锻造决战决胜硬核力量。
 
  以“立体知人、精准识人”的辩证思维下好“先手棋”
 
  坚持整体谋划和把握重点相统一,把准干部考核考察工作各环节的关联性、耦合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情况、识别干部。“政治考察”析其里。“政治标准”是首关,内容上更加突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的考察,从工作圈向生活圈、交际圈延展,在细微之处看情怀见境界;方式上更加注重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巡察审计、信访举报中挖事例、寻事实,统筹干部人事档案、个人事项报告等信息,横纵对比、表里相印,实时“刷新”负面清单,精准描绘干部政治素质“全息像”。“分析研判”看日常。注重“一时一贯”紧密结合,抓实抓细镇区部门班子定期研判、条线单位对比研判、干部调整事先研判、年轻干部专项研判、重点状况个别研判,完善干部履职纪实机制,通过干部大数据集成分析,全方位掌握班子运行质态、干部履职状态,提高识人精准度、用人匹配度。“综合考评”重实效。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紧紧围绕省综合考核“1+5”模式,坚持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自上而下考核与自下而上评价相结合,设置同中见异、各有侧重的考核指标,沉到“第一线”、掌握“活情况”、了解“真口碑”,切实把领导干部能不能扛起“人民至上”的担当考清楚、把能不能担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弄明白。
 
  以“事业为上、依事择人”的战略思维抓牢“胜负手”
 
  “选士用能,不拘长幼。”坚持把事业需要与干部成长有机结合,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党政正职“精心选”。“班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深入研究《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短期聚焦领导班子换届,远期着眼5-10年事业发展,全面分析、通盘考虑市管领导班子建设,重点培养选拔一批敢担当、善作为、实绩好的党政正职,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抓好梯次储备,促进领导班子有序接替、良性发展。年轻干部“放心用”。把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放在全市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大视野”下系统谋划,贯彻落实“20条”,出台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实践锻炼方案,实施“青蓝结对?薪火相传”工程,举办封闭式集训班,完善多维比选机制,注重从招商选资、项目建设、综治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上考察识别,让年轻干部在火热实践中淬炼成金。专业干部“用心育”。事成于行,业贵于专。立足发展需要、部门需求、个体差异,分级分类制定科学化、精细化、个性化的素能提升培训“套餐”。调研编制公务员紧缺专业目录,实施优秀专业人才招引计划,主动“走出去”宣传推介,着力从“双一流”高校引进一批紧缺专业人才,构建专业对口、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专业人才“蓄水池”;进一步畅通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干部交流渠道,促进专业人才归队。
 
  以“管有深度、爱有温度”的底线思维走出“满盘活”
 
  好干部是精心培养选拔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成长起来的。坚持运用严管厚爱“辩证法”,激活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原动力”。监督管理从严从紧。强化党内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完善负面信息预警机制,着力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更加突出经常性监督,严格执行“全程纪实”“凡提四必”“双签字”等制度,不断强化“源头性把控”和“全过程监控”,确保监督无盲区、管理不留白。正向激励落地落实。构建经常性近距离考核机制,注重在斗争前沿、矛盾一线考准考实干部现实表现,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大力宣传表彰一批、提拔重用一批、宽容保护一批,旗帜鲜明支持干事者、保护创新者、宽容失误者,着力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纯正氛围。反向约束精准精细。持续推行“组织部长谈心谈话制度”,对于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状态不在位的干部及时约谈提醒、止错纠偏,避免“亚健康”恶化成“不健康”。加大“下”的力度,坚决向“占着位子、摆着样子、混着日子”的“堂上木偶”亮剑,坚持“不换状态就换人”,让“为官不为”者深感“为官不易”,让“敦本务实”者真正“有为有位”。
 

  (东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亚军。系“五抓五强看行动”征文)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