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众“智”成城铸牢战“疫”人才支撑

2020年02月19日 11:35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优化防控方案、攻克诊疗难关、研发有效药物已成为战胜疫情的关键之举,需要高校、院所、企业和人才同舟共济、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
    提供人才战“疫”持续动力。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激发人才爱国奋斗精神,引导人才在疫情防控中攻坚克难。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围绕大局、以人为本、正向激励”,强化广大人才的责任担当,着力增强人才对党组织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突出政策倾斜,进一步强化人才创新支持,在试验设备、科研条件、学术交流等方面为人才开展疫情防控提供帮助,鼓励人才在创新治疗方案、加速药物研制、疫情后续研究等方面大胆尝试。突出经费保障,将高校、院所、企业和人才开展与疫情相关研究所需经费,纳入科技人才重点项目计划给予支持,着重解决研发资金不足问题。
    激发人才战“疫”创新活力。当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以及疫苗研发等工作牵动人心,高校、院所、企业要发挥“科研+产业”“人才+团队”的创新资源优势,快速组织科研团队投身科技防控攻关,争取在快速检测试剂、疫苗、干细胞治疗等关键防治技术研发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战胜疫情提供技术保障。用人单位要大胆使用战“疫”创新人才,围绕防疫领军人才组建研发团队,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研发取得成效的人才和团队,给予职称晋升、待遇提升、表彰奖励等激励,鼓励人才主动创新。要发挥人才专业优势,建立人才参与防疫决策机制,邀请有关领域专家人才群策群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咨询。
    凝聚人才战“疫”攻坚合力。高校院所、企业和人才如果单打独斗难以攻克难关,只有凝聚各方合力,协同开展技术攻关,才能尽早战胜疫情。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新冠肺炎病患诊疗机构要及时向人才研发团队反馈患者临床病症和治疗效果,为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提供一线数据支撑,有效提升研发精准度。畅通成果交流渠道,高校、院所和企业攻关团队要发挥自身研发优势,找准创新难点堵点,共享成果,集众智解难题。要着力消除人才后顾之忧,为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才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充足的科研物资,帮助照顾好人才家属,让一线人才安心静心全心投入疫情防控。
 

 

 

    (盱眙县委组织部孙红日,首发于交互点新闻先锋e评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