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干部就要担当干事

2020年01月15日 10:01 来源: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统战部

  中国共产党一贯将担当精神作为干部的基本要求,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都十分重视选拔使用那些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作为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强调担当精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求干部要有“铁一般的担当”。

  担当有为是人的立身之基,是党员干部的重要品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归根结底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该担当的责任担当起来,不负历史的重托,不负人民的厚望。

  践行宗旨、一心为民,找准为谁担当主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就要到群众中去,人民公仆根在人民、就要服务人民。现在个别干部高高在上傲气冲天、高人一等盛气凌人、高不可攀官气十足,忘了我是谁、依靠谁,忘了为谁服务、对谁负责,这个问题亟需纠正。解决好为谁担当问题,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摆在首要位置,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同意不同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利益上照顾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之所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分析、潜心谋划,克服不会担当倾向。作为领导干部,要“干”字当头,身先士卒,但这个“干”不是蛮干,而是要干有思路、干有定位、干有态度。首先,思路决定出路:只要有思路,就不怕没出路。当前,我们有少数干部干工作、抓落实缺少思路,一遇到困难总认为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摇头晃脑摆问题。干工作、抓落实,以问题为导向是对的,但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绕道。如果工作没困难、任务好完成,要我们干部干什么?干部就是去干事的、去破解难题的;其次,定位决定地位:只要起点高,就不怕起步晚。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对个人思想境界修为来说是如此,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来说也是如此。然而,现实中我们少数干部习惯于用老眼光看世界、老思维想问题、老办法干工作。如果再这样下去,高质量发展怎么搞?地方跨越崛起如何实现?必须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第三,态度决定高度:只要肯干事,就不怕不成事。毋庸置疑,当前,我们确实存有少数干部态度不端、格局不大、不会作为,因而难有成就。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厚度;干部的口碑,不在于职位、而在于作为。只要肯干、会干、苦干,没有什么是不成的、是不可超越的。

  守住底线、追求高线,厚植敢于担当情怀。干事是职责所系,干净是身之本。党员干部必须做到集“干事”“干净”于一身、“勤政”“廉政”于一体,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只有追求工高线,守住法纪底线,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出击,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因此,对领导干部而言,务必要得住围猎、经得住捧杀、得住诱惑。唯有如此才能做到: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对上级组织部门来说,要对那些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的“庸懒散软”干部,对那些不履责、不负责、不尽责的“玩忽职守”干部,对那些搞变通、打折扣、不落实的“阳奉阴违”干部,快速查处、坚决拿下,绝不能让不敢担当的干部占着位置不履职、 敷衍塞责不办事,切实把反向约束的规矩鲜明“立起来”。 (作者系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韩静宇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