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观点

找准问题方能抓好落实

2019年11月11日 13:05 来源:中共徐州市泉山区委统战部

  为期三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已过大半,开始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开始转向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进展。这个阶段极其重要,既是主题教育的初衷,更是主题教育的目标。检视问题的质量,既关系到整改内容的落实,又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期盼、关系到改革开放的深化和“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实现。笔者以为:只有真学实悟,方能守初心、担使命;只有真找实改,方能找出差距、抓好落实!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党员党性修养 

  与以往主题教育不同的是,笔者认为此次主题教育的目的,直指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是不是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不是与党同心协力,为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而奋斗。 

  一是厘清初心的概念与定义。不忘初心,不是指党员本人入党时的动机,而是党的伟大事业、党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不忘共产党的初心,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把个人入党的初衷融入到党组织的工作目标上来,汇聚到党的新时代伟大事业上来。 

  二是不辱使命,履行党员的职责。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履行党员的职责以及具体业务工作中的职能,努力工作、奋发有为,确实做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公仆;作为党员干部还要坚决消除“官本位”错误思想,克服官僚主义,摆正党员与群众的关系,当好人民群众的“店小二”。 

  三是要有“无我”的党员情怀。《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少奇1939年7月在延安马列学院的演讲,他提出:“共产党员的个人利益要服从党的利益。把个人利益溶化在党的利益之中,克己奉公,必要时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这是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和共产主义道德的最高表现。”《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1944年9月在张思德追悼大会上发言,他指出:“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就比泰山还重!”。“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适应时代要求而产生的一种新的道德思想。我们要有宋代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人准则,要有清代郑板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工作作风,更要有当代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爱国爱民情怀!只有如此,方能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在思想上锻造成为一名新时代的真正党员! 

  二、真找问题、找准问题,履职尽责服务人民 

  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站位,是主题教育的初衷。其目的便是统一党员思想、纯洁党的队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通过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认真寻找自身在落实上级任务、为民服务中的差距,以便在工作中改正缺点、提高素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一是要真找问题,寻找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方面的差距。要摆正态度、敢于亮丑,克服个人私心作怪,确实查找自己在岗位中存在的问题,如服务水平、谋划能力、调研总结、办会办事等方面的缺陷,以便下步改正和消除;要不怕暴露问题,通过自身查找、民主生活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确实查找自己在工作中的真实差距,以期获得大家的指导和帮助。达成真找问题,不走过场,不作秀、真正在主题教育中检视出问题,为下步工作提高素质、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二是要找准问题,查询党员干部工作中的主要缺点。检视问题,要深刻剖析,不能泛泛而谈,光谈表面上的问题,不谈实质问题;不能老生常谈,找出的问题与从前主题教育内容一样、与年度民主生活会中的问题类同;不能轻描淡写,对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总是避重就轻、一带而过、蜻蜓点水。要通过自身查找、组织帮助、征求意见会等方式,确实真找、找准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主要问题,才能履行好自身职责、提高个人能力、提升党员形象。 

  三是研究对策,针对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树立问题导向,首先是强化政策法规的学习,依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到政策法规烂熟于心;其次是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综合施策做好民生工作;最后是定期深入服务对象中,了解民情、反馈民意、群策群力,确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真查实改、真抓实干,努力工作卓有成效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具有醒世和警示意义。说一千、道一万,不落实,都是空谈。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是真查实改求成效。要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将真查、查准的问题进行分类研究。对一般性问题,制定计划、限时办结,让主题教育产生效应;对难点问题下大力解决,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政策规定的前提下,联合相关部门综合研究,拿出方案综合实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完成市委主题教育提出的“五坚持五深入五确保”工作目标。 

  二是真抓实干形成机制。“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要形成主题教育长效工作机制,确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重点解决思想僵化、作风效率低下等问题,形成思想解放、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要始终把加强党性修养放在首要位置,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做到名利上要有满足感,能力上要有危机感,学习上要有饥饿感,工作上要有紧迫感,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三是当好人民的答卷人。习近平认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作为执政党共产党的一员,就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决“以人民为中心”、甘当人民的公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立足于为人民服务。随着时代的进步,国际国内的发展,作为党员干部,就要站在时代的前沿,开阔眼界、深造学习、创业创新,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引领群众奔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丁开明)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