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动态

启东:“链”上党建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3年06月01日 08:54 来源:新华日报

  “电动工具行业未来的智能化前景怎么样?”“作为生产电动工作的源头企业,有必要投入大量科研经费开展实验室建设吗?”……5月15日上午,走进启东市“红链领航 链向未来”主题思享会暨电动工具企业家创新沙龙会场,行业专家正在和电动工具企业负责人代表围绕创新发展等主题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掌声阵阵,思想碰撞的火花竞相迸发。

  电动工具产业是启东最具规模优势、最具市场竞争力、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启东市吕四港镇有电动工具企业700多家,年产值超300亿元。

  本次创新沙龙活动共吸引49家规模较大的电动工具企业到会参加,吕四港镇相关负责人围绕育规升级、补链强链、科技创新等9大方面,对15项行业扶持政策进行了逐一解读。受邀行业专家以“从电动工具新变化看发展形势”为主题开展现场授课。“这次活动我们了解到最新的行业发展信息,加强了与业内同行的交流沟通,党委政府为企业发展送来很多‘真金白银’的帮扶政策,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再多一点。”江苏东成机电工具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顾晓波感慨。

  今年以来,启东市电动工具产业链党建联盟立足主责主业,持续探索“党建引领、头部率先、全链协同、互促共进”发展路径,在链上企业物资供应、项目申报、人才招聘等方面持续发力,累计帮助相关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71个,党建联盟成了“企业之家、企业家之家”。

  这已经是本月第二场产业链党建活动。两天前,“红链领航 金融助企”启东市政银企对接会上,吕四港经济开发区、王鲍镇、合作镇、海复镇先后介绍了辖区内项目企业情况和融资需求。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就融资基本情况及特色金融服务产品进行了推介。弗林特机电、城磊机电、双林海洋等6家企业详细介绍了公司经营情况及融资意向。经过深入对接,此次活动初步达成贷款意向2亿元。

  依托产业链党建联盟,启东不断扩大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对接。“银企有需、政府有为、务实有效”合作共赢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化。企业认清了当前市场形势,积极求变,融入外部大环境。金融机构增强了投资放贷的市场信心,细化服务举措,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政府主动搭台,有效发挥支撑保障作用,政银企三方互利共赢局面正逐步形成。

  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是中央和省市委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作出的重要部署。随着全市6大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的成立,启东市以加快构建党建联盟党委统筹推进、属地基层党委跟进配合、链上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的产业链党建工作格局为抓手,健全完善“六联”机制,统筹建立“三张清单”,通过创新沙龙、专题讲座、发展论坛等形式,不断强化链上企业交流合作。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把党建工作作为上下游企业建链聚力的重要抓手,蓄势发力、攻坚突破,为形成‘党企共建、产业共赢’的启东发展新格局贡献人社力量。”5月15日下午,在启东市产业链党建工作推进会暨电动工具产业链党建重点任务部署会上,启东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笑慰谈及下阶段产业链党建工作时信心满怀。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本次产业链党建工作推进会发布了电动工具产业链党建联盟6个方面共10项重点任务,从党建引领、政策落地、暖心助力等维度为联盟党委、链上企业支部指明了下阶段的工作目标和前进方向。会上,为8家企业授牌产业链“攻坚支部”,同时对产业链“领航先锋”进行了表彰。

  “‘链’上党建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下一步,启东将持续优化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运行机制,为全市各产业链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产业链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晓红表示。 (陈海杨 彭颜艳)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