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动态

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点燃三个引擎 激活人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31日 10:23 来源:新华日报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施河镇持续点燃“引才”“育才”“留才”三个引擎,不断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施河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燃“引才”引擎,释放人才活力。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人才是战略资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打好“政策”牌。施河镇将利用好淮安区支持施河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加快推进企业科研创新,释放人才“引力波”,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集聚,为镇域经济稳进提质添砖加瓦。打好“管理”牌。要突破国籍户籍等刚性约束,将个人意愿与企业用人自主权相结合,坚持“以用为本”,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同时与引进的人才签订合同契约,形成约束机制,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打好“服务”牌。通过积极与淮安区人才办协调,不断简化人才引进手续,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核办理周期,为人才引进工作“松绑”“解压”。

  点燃“育才”引擎,助力人才成长。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只有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才能从根本上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跑出教育改革加速度。施河镇不断强化教育改革,合并施河中学和中心小学,与北京新教育集团合作,兴办九年一贯制新教育学校,以优质教育培育优质人才。稳住校企合作基本盘。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新建淮安生物工程学校施河校区,与施河众多企业、重点项目深度融合,提高实践在教学中的比例,创新培养模式,扩展培养对象,为有学习需求、培训愿望的人提供均等教育机会。突出专业人才培养导向。利用好百斯特、奇乐娃、新起点等实训基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盯能力需求、行业需求、发展需求,着力培养传统领域、高新领域专业人才。

  点燃“留才”引擎,厚植人才沃土。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留住人才,就是留住发展的力量。明确人才发展需求。分析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人才发展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发展平台,全力满足人才对事业追求的高质量需求。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实行差别化人才政策,为人才松绑减负。促进不同专业领域人才流动,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之间的交流和挂职锻炼制度。完善人才服务体系。通过优化发展环境、改善生活环境等措施,延长人才服务链,丰富人才休闲娱乐生活,提升服务软实力,不断满足人才对优质高效服务的期待,用真情实意更好地为人才加油赋能。

  (王信 杨洲 王鲜)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