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动态

“连心亭”里的创新“微党课”

2020年10月29日 12:46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

  10月27日,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丽新路社区建华新村楼中心小广场的“连心亭”内,一场主题为“党建集结 对话初心”行走在红色“连心亭”的微党课活动热闹举行。
  “党员的初心、使命,就是践行入党的誓言。而要落到实处,必须结合各自的实际付诸于行动,才能体现出初心、责任。”来自无锡供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春旭这样理解他作为一名企业管理人员的初心的。“今天是我来社区工作的第37天。通过与群众近距离接触,参与社区活动的组织举办,及投入到社区各项服务工作中,我逐渐对社区工作初心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初心就是在与居民亲切的日常聊天中,在丰富的社区活动中,在贴心的为民服务中……”丽新路社区挂职干部刘浪说道了自己的“初心”体会。
  2020年,是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发挥党员初心在建设全面小康过程中精神引领作用,帮助党员在各自岗位上、生活中获取源源动力、展现良好风貌,同时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梁溪区北大街街道丽新路社区党总支联合无锡供销集团公司党委、无锡监狱退休党支部等各级组织联合开展“初心”主题微党课活动。
  老党员尤德华义务磨剪刀1.7万把,这志愿服务一做就坚持了30年;退休党员陆琴芬帮扶社区孤困老人,为100多名老人送去爱心馄饨2000多碗……现场,支部里党员干部的好人好事,抗美援朝志愿老兵的真人真事,引发党员的共鸣。“这样的宣讲有味道,身边讲身边人,既有高度,又有温度,这样的微党课好,既可以参与听,又可以参与讲。”参与活动的丽新路社区支部党员桂建明,由衷感慨道。
  这堂“微党课”之所以能做到这样,还在于进行了很多的创新。首先,一改以往“满堂灌”的宣讲形式,将专题教育理论有效分解成易学,易懂的微话题。邀请90岁的老党员以及90后的选调生来“现身说法”,并鼓励引导老党员、老干部和其他普通党员积极参与授课,“大包大揽”转“全员参与”,有效地激发着党员参与党课学习的积极性。
  同时,授课形式也比较灵活,为了让党员就近学,方便学,布点在社区、楼院、党员群众中,让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学习的地方。内容则以小见大,易懂的微话题,让身边人感动身边人,让每一位党员群众都乐于听,听得懂,大大增强了党课的互动性和实效性,促使党课学习效果“立竿见影”,党的创新理论也通过这些生动、鲜活的故事真正的走进群众,融入人心,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主题学习教育中见真章,出实效,实现基层党建宣讲方式有突破上台阶。
  开课地点——“连心亭”也很特别。之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堆砌着散乱而恶臭的垃圾,既不美观也影响居民生活,老百姓的“怨言不少”。借着疫情防控、城市精细化管理及社区治理的“东风”,社区党支部发动辖区单位、党员群众进行清理,并拟定了环境改造计划,在原地建成了古色古香的六角凉亭,居民休闲聊天的好去处。后来,这里又称为社区党员干部教育的“党建基地”,以亭“现身说法”,讲述党员干部如何实践“初心”、服务居民群众。“连心亭,也是‘初心亭’,居民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建活动对于社区工作的促进,对大家生活带来的改变。”
  近年来,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多样化需求,着力打造的便民利民惠民助民阵地,包括“连心亭”在内,都是党员连着居民群众,社区连着各个党建联盟单位的“连心桥”。(林水芳)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