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动态

雨花红谷:数字经济背后的红色密码

2020年10月29日 12:31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软件谷党工委针对区域内软件产业高度集中、人才快速集聚现状,成立软件产业党委,大力实施“雨花红谷”非公党建工程,推动区域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并进”。目前,软件产业党委已有超8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200余家、党员2000多名,精细设置10个党建网格,这些元素组成的“红色密码”正在成为促进软件谷发展的强大“推进器”和“稳定器”。
  “党建红心”引领“软件匠心”
  雨花台区委、软件谷党工委高度重视非公党组织,为发挥党员在非公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2018年,在雨花台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雨花红谷”党建品牌应运而生。软件产业党委通过实施“红色责任田”“红色筑梦场”“红色航标灯”“红色精英汇”“红色朋友圈”等五大党建项目,构建软件企业“三级网格”非公党建体系,实现区域党建全面覆盖、工作责任逐级落实、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同频共振的新格局。
  公路物流行业“独角兽”企业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升格成为了党总支,同年还在APP建起了“红色方向盘”党建模块,线下卡车司机驿站建起“党员之家”平台,推动物流行业健康发展。
  “缺芯少魂”是制约国内科技发展的严重梗阻,自2019年起,诚迈科技党委抓住信创产业发展机遇,打造代表我国自研操作系统的最高水平的UOS操作系统,以实际行动肩负“中国芯中国造”的重任。
  江苏润和软件党委始终把党的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探索打造“五全五新”工作法,称“党建的力量”为“一股神奇的力量”,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在软件谷“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43家高成长企业中,已有超过21家成立党组织,党建对高成长企业成长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软件谷党建网格服务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一栋栋楼宇、一家家公司、一名名党员身上。楼宇党建阵地集群越来越多,非公企业党员每月在一起过“政治生日”,一场场“红谷讲坛”“科技沙龙”在各个网格片区落地生根。“党建网格+经济网格”正在为软件谷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专业软件园,实现以“党建红心”引领“软件匠心”。
  靶向保障,凝聚党建“向心力”
  商务楼宇、产业园区是软件谷这类经济高速发展区域常见的新型组织形式。入驻的中小型非公企业类型各异,党员分散性强、流动性大,加上缺乏专业的党务工作者,很多企业党组织陷入了“建了散、散了建”的怪圈。针对这些问题,软件谷探索将“党建孵化”与“企业孵化”同步,分10个网格片区设立19个联合党支部,企业孵化的地方党的组织随即跟进,厚植企业的“红色基因”。据了解,软件谷10个网格片区已成立19个网格联合党支部,覆盖网格内114家企业、162名党员,19个支部书记全部配备到位。
  2016年,软件产业党委还出台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专项资金实施办法》,想方设法为企业党组织建设提供经费保障。除区级层面留存党费全部返还企业党组织外,软件产业党委还设立了非公书记津贴、非公项目补贴以及用于企业开展企地共建党建活动的奖补资金等各项“特殊津贴”。今年,软件谷用于补贴非公党建的专项经费累积达50万元。
  活力、创新力、持续力,“雨花红谷”非公党建的内生动力生生不息。“我为创业狂”、“TIC科技创新公开课”、“CEO俱乐部”“创新思维沙龙”......各类平台活动都有人才党员们活跃的身影,软件谷的区域吸引力与日俱增,真正达到了“党建凝聚人才、人才引领创新”的效果。
  同时,通过定期举办的法规培训、跨部门协同力培训、“缘梦软件谷·相约520”相亲交友、IT精英足球赛等活动,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互融共促。
  常态反哺,拉大企地“朋友圈”
  软件谷20多万“码农”以年轻人居多,他们的“刚需”就是住房。为此,软件谷自建3000多套“菁英公寓”,以低价租住给软件谷企业的年轻人,赢得了青年人才的心。这里也成为江苏省最大规模的人才公寓标杆社区,为青年创造全新的生活方式。
  软件谷还联合属地街道社区开出社区党建项目清单,供非公企业党组织认领,不仅给企业和员工带来满满获得感,也带动企业参与企地共建,反哺地方,形成强大的党建能量内循环。
  今年,“雨花红谷”组织14家企业走进辖区内9个社区,认领一批接地气、惠民生的企地共建项目。软件谷户传科技党支部与铁心桥街道马家店社区党总支签订了“365幸福家”党建项目协议。润和软件等4家企业党组织已经连续3年,认领铁心桥街道高家库社区党总支“向日葵”帮扶项目,帮扶辖区内困难家庭10名,帮扶资金达2.8万元。
  数字经济不断攀登高峰,党建力量同样要勇立潮头。下一步,雨花台区委、软件谷党工委还将在党组织覆盖面、党建品牌创新、服务平台完善、保障机制强化上持续发力,通过党建引领,为软件谷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