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 建 > 动态

淮安:做江苏高质量发展快班的“特长生”

2020年07月08日 08:55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在江苏版图中谋划淮安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淮安资源禀赋优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当好江苏这个发展“快班”中“特长生”。日前,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淮安将进一步对标对表、细化措施,抓紧抓牢一系列国家战略机遇,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不靠“临摹”靠“创作”,抢占发展制高点
 
  记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的挑战,淮安怎样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蔡丽新: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全省全国人民都关心关注淮安发展,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打好小康建设收官攻坚战。根据初步测算,2019年我市小康综合实现度达93.9%,较上年提升2.3个百分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冲击,但全面小康建设是一个历年积累的过程,我们已经过一段“耐力跑”,在冲刺阶段受到一些外部干扰,但就我们已打下的基础和获得的成绩而言,影响有限,只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就一定能交上圆满答卷。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措施,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抓重点,让小康基础更坚。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在优化产业体系、壮大民营经济、引导企业转型等方面构建更加完备的制度体系、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形成更多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构建以骨干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为主体的企业梯队,全面构筑小康建设强劲支撑。同时全力推进招大引强项目攻坚,集聚更多优质资源要素。近期我们谋划开展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成功落户,与中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集团计划在淮安投资600亿元,与中铁快运、省铁路集团达成共建淮安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协议,等等。这些项目成功落户或签约,不仅对稳住基本盘、提振发展信心起到很大作用,而且对淮安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扬优势,让小康质量更高。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苏北不要做跟跑者,要开辟城市发展的新路。淮安要做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特长生”,持续放大特色优势。淮安是运河枢纽,水运是长项。淮安是苏北的地理中心,公路运输也是长项。此外,航空货运枢纽在有力推进,高铁在逐渐形成区域性枢纽,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在江苏也是第一家布局。淮安还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米袋子、菜篮子优势明显,食品工业过了千亿级。我们还要站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角度思考先进制造业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重点,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补短板,让小康成果更实。去年我们建档立卡户已全部摘帽,但还要进一步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也要进一步加强,确保留给子孙一个好的生态。我们还要高标准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让农民群众住有宜居。
 
  强弱项,让小康成色更足。虽然淮安科技进步贡献率、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创新驱动指标均在持续提升,但从综合实现度看,创新驱动类指标总体处于全省靠后位次。我们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搞“临摹”靠“创作”,统筹推进以思维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等为重点的集成创新,积极培育发展新模式新技术,努力抢占发展制高点。
 
  放大疫情防控经验,推行经济网格化服务试点
 
  记者: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淮安遇到了严峻挑战,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对我们下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有什么经验启示?
 
  蔡丽新:疫情发生后,淮安第一时间组建防疫指挥工作体系,率先采取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实现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同时针对疫情对工作的影响,超前制定“六个工作法”,有力保证了疫情防控和城市功能正常运行。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控经验,在淮安得到充分印证。大数据方面,疫情发生后淮安迅速启动数据比对,有力切断传染源。网格化方面,实行“四包一”制度,打了一场人民战争。铁脚板方面,各级干部带头战斗在防控一线,这些都为夺取“双胜利”赢得主动。
 
  眼下,淮安正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一做法应用到经济领域——推行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原来我们主要关注规上工业企业,现在把中小微企业纳入视野,市委营商办建立大数据、同一平台来帮助他们。我们的这一网格化不是根据行政区划分的,而是根据经济主体的密度划分,密的,可以多划网格。比如涟水有的地方是链式网格,例如,围绕今世缘有很多上下游企业,有的距离近,有的距离远,形成一个链式网格,但都是为企业服务的。铁脚板是什么?给企业温暖,光有数据不够,党政干部要更多地到一线解决问题。
 
  掌握主动权,把稳就业作为“头版头条”
 
  记者: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淮安在这方面有怎样的谋划?
 
  蔡丽新:“六稳”“六保”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能否打赢全面小康建设收官战。淮安落细落实,牢牢稳住基本盘、掌握主动权。
 
  把稳就业作为“头版头条”。疫情期间,我和市长陈之常发出《给全市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让全市很多原本打算外出务工的人留了下来在家门口就业。扩大就业培训。扩大就业就要做好培训,这样更多的人就有了自主择业、创业的机会。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疫情期间市工商联号召会员企业与员工共渡难关,尽可能少裁员。做好个别破产企业员工对接分流,在新上企业时介绍这些员工再上岗,不把包袱推向社会。招大引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3月24日-25日,在疫情防控压力还比较大的情况下,我带队到上海招商,拜访9家企业,上海企业家很感动,说这是疫情后接触的第一个地方党政领导。虽然我们可以云签约,但是真正要打动人还是要靠上门当面谈。我们走得早、去得勤、嘴皮子磨得多,招商引资就有更好效果,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就有了更多就业机会。
 
  “放管服”跟上,激发市场活力。我们努力营造好的发展氛围,让企业更好地发展。对企业的一些奖补资金,原来要去申办,企业情况不清楚、时间长,现在实行市级财政涉企奖补政策集成受理改革,一窗受理、一窗领取,让企业既清清楚楚又能方便快捷享受奖补政策。淮安是台资高地,过去台企办事要找台办,今年成立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去窗口随时都有人为你服务。特殊时期的帮办服务、经济网格化、党政亲商会,给出最温情的服务,这些市场主体都能感受到。他们发展了,也为我们渡过困难期提供了强大动力源。
 
  对接国家战略,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
 
  记者:作为长三角北部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心城市,淮安如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来谋划未来发展蓝图?
 
  蔡丽新:当前淮安面临一系列战略机遇、政策机遇,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嘱托要求,逐个对接落实,积极探索新时代转型跨越发展之路,力求把宝贵的发展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当好一个龙头。淮安是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首提首推城市,有责任和担当去牵线搭桥,促进沿线城市的共同发展崛起。5月28日全国两会闭幕之际,淮安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中建的资金、技术实力共同组建淮河开发建设集团,开创淮河生态经济带公司化开发建设先河,这将大大提升淮安在淮河生态经济带中的龙头地位。
 
  构建一张网络。从“零”高铁到去年两条高铁建成通车,再到今年底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建成通车,淮安和合南北、连接东西的高铁网正加速形成。我们将在全力推动保障淮镇、宁淮铁路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沂淮、沿淮铁路前期工作,重现淮安历史上“九省通衢”交通中枢的地位。
 
  打造一座枢纽。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淮安建设航空货运枢纽,目前淮安机场已升级为国际机场,开通两条全货机航线,新争取到国家跨境电商试点。下一步将大力发展航空偏好型产业,全力建好航空货运枢纽;全力推进公铁水空各式联运,加快发展枢纽经济。
 
  借助两个平台。充分利用好宁淮挂钩合作平台机制,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争取南京老大哥更多的高端资源辐射带动,积极引进南京教育、医疗等服务业发展资源;充分利用淮昆台资产业合作平台机制,积极复制借鉴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区试点经验,进一步巩固提升淮安台资集聚格局。
 

  (顾雷鸣 彭广余 李先昭 蔡志明 张莎沙 张建闯 孙清阳 葛高华) 

0
+1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文章点评

评论 条

  验证码  

最新评论

更多评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组织部
苏ICP备2021028354号-1